新西兰养老金计划KIWISAVER知识

2016-07-19 13:00: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19日电 据KANNZ报道 新西兰从2007年开始在全国推广国民养老金计划KIWISAVER,也就是雇员自己从每月的薪水中按比例缴纳一部分,雇主按照雇员缴纳的金额也付出同样的部分,存入雇员的养老金账户;KIWISAVER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基金的托管公司以及托管计划,让专业的新西兰基金公司给自己的养老金基金增值和保值。新西兰养老金体系包括两部分:一是发放给所有符合年龄和居住要求的老年人非缴费的、统一标准税收融资的国家养老金;二是国民自愿性储蓄以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标准。

KIWISAVER简介

近些年,新西兰老年人口比重不断上升,而新西兰的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的富裕国家逐渐退步到目前政府举债度日的情况;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不断上升,日益增多的退休金给付要求给新西兰政府财政带来沉重的负担。

为了缓解养老保障对政府的压力,新西兰政府于2007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KiwiSaver退休储蓄计划(Kiwisaver retirement scheme),目的是鼓励新西兰国民进行个人养老储蓄。KiwiSaver属于自愿储蓄计划,参加者是年龄在18-65岁之间的新西兰居民,他们可以选择将税前薪资的2%、4%或8%自行存入多个由政府批准的退休基金中。

KIWISAVER运作模式

KiwiSaver是一项自愿性的以薪资为基础的储蓄计划,为了鼓励满足条件的居民加入计划,新西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主要包括:参加KiwiSaver的人可以获得1000新元的奖励;如果参加计划超过3年,每年可以再获得1000新西兰元;参加计划的人在首次购买房屋时,最高可以获得政府每年至少1000新西兰元,最高5000新西兰元的资助;此外,如果参加者年满18岁或以上,每年最高可以获得1,040新西兰元的退税补贴,以及一年40新西兰元补助金用于支付储蓄计划提供商收取的费用。

新西兰居民想加入KiwiSaver,可以填写储蓄计划提供商的申请表格,提供商是指提供经政府注册的KiwiSaver投资组合的金融机构。如果参加者是一名雇员,其税前薪资的2%、4%或8%将缴费到KiwiSaver投资组合中;如果参加者不是雇员,其可以和储蓄计划提供商协商确定储蓄额度;如果参加者年满18岁或以上,可以由雇主将其纳入已选定或默认的KiwiSaver投资组合中,之后根据参加者的个人意愿,可以自由选择组合。

截至2012年6月底,已经有195万新西兰正在工作的人们加入了KIWISAVER储蓄计划,约占新西兰劳动人口的55%。目前195万个账户的资金总额达到118亿新元,平均金额为6051新元,政府在账户费用、雇员退税和雇主退税等方面已经投入了44亿新元。

二、KiwiSaver投资运营KiwiSaver的资金由提供商负责投资运营,截至2012年6月底,共有30家基金公司提供了50多个投资组合供个人账户自由选择,这些组合覆盖了从低风险的保守投资到高风险高收益的积极投资等多个风格,主要包括现金类、保守类、平衡类、成长类和积极类共5个类型。为了降低加入难度,新西兰政府在KiwiSaver推出之初指定了6家基金公司来接纳 “默认投资策略”的账户,作为“默认提供商”,目前约有50万参加者没有对自己的储蓄计划账户发出任何指令。

为了降低投资风险,新西兰政府规定,在“默认提供商”的投资组合中,“成长类”资产(主要投资于股票和物业)部分不得超过20%。这一政策同时也可能限制了投资回报能力,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政府允许提供商根据参加者的年龄来配置投资组合,即采用生命周期策略:参加者越年轻,其投资组合将越“激进”,提供商会根据会员年龄自动调整投资组合的风格。

自动加入KiwiSaver储蓄计划的要求

  • 新西兰或者是澳大利亚公民或者是居民

  • 不是少于28天的合同工

  • 不是有付薪假期的临时工

  • 不是一个有薪的合作伙伴

  • 不是接收每个星期补助的人

  • 不是附属于员工的从属员工

  • 不是没有受过新西兰政府服务的人

  • 不是少于4个月的农业的临时工

  • 不是竞选日工人或者是私人内部工人

  • 不是接收国税局parental leave付款的人

  • 不是在同一个工资系统的人

  • 不是仅仅接收扣税付款的合约人

  • 不是那些不需要从工资里扣个人所得税的人

KIWISAVER何时可以取款

KiwiSaver储蓄计划会员可以在65岁以后或者是加入加入储蓄计划5年后,看这两种情况的哪种更迟,可以提取储蓄存款包括政府存入的的鼓励性首次存款和会员Tax Credit。

在以下情况下,KiwiSaver储蓄计划会员也可以提早申请提款

  • 在3年后买他们的第一个房子(但是不包括政府存入的$1000鼓励性首次存款和会员Tax Credit)

  • 当他们遇到极大的金融上的困难(但是不包括政府存入的$1000鼓励性首次存款和会员Tax Credit)

  • 当他们有很严重的疾病

  • 当他们移民到别的国家并声明再不回新西兰

特别需要注明的是,储蓄会员不能用KiwiSaver储蓄存款作为他们的贷款抵押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