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锅炉噪音之水锤现象Water Hammer

2016-07-25 06:36: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25日电 据KANNZ报道,在新西兰,很多人家里的电热水炉在大量使用热水(例如洗澡)的时候会出现尖利的啸叫声或是震动声,这是一种相当大的噪音,整个房子里都能够听见,很多人第一次听见这种声音都不知道它从何而来、为何而来,其实大部分这种噪音的产生用一个科学的名词来解释,就是“水锤”现象,英文称其为 Water Hammer。

water-hammer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水锤 Water Hammer

只要是自来水管道,就一定有压力才能让水从管道中流出,在具有压力的管道中,谁的流速并不是恒定值,水龙头开的大水的流速就快,反之水的流速就比较慢。当水流速度产生了急剧变化的时候,管道中的水压会产生大幅度的波动现象;尤其是洗澡用的喷头,全开的时候会让管道中的水压瞬间降低很多,而从“全开”状态突然关闭的时候,又会在管道中形成一个突然的高压。这种情况下,水在管道的阀门处就会产生相当大的冲击压力,让金属件和管道产生了噪音和冲击波,同时还可能引起管道强烈的震动(肉眼可见);它就像一把无形的锤子重重的敲在管道上,故而它被称作“水锤” Water Hammer 现象。

从百度百科上转载一段更为严谨的科学解释:水锤效应是指在水管内部,管内壁光滑,水流动自如;当打开的阀门突然关闭,水流对阀门及管壁,主要是阀门会产生一个压力。由于管壁光滑,后续水流在惯性的作用下,迅速达到最大,并产生破坏作用,这就是水力学当中的“水锤效应”。

为什么您家的锅炉有这种声音,别人家的锅炉没有呢?其实,导致新西兰家用热水器产生水锤现象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 热水炉管道布局不合理,锅炉内部气体(空气或水蒸气)过多,气体随液体窜入管道形成噪音

  • 安装锅炉的时候热水炉内的水位控制不当,水位过低,空气进入后水工没有将其放出就封闭了锅炉环境,产生“窝气”现象

  • 锅炉进水压力过高,蒸汽随着高速水流一同吸入锅炉,锅炉泄压阀自动排放产生了噪音

而解决水锤现象,并不建议您自己动手,因为这是一项比较危险的工作,虽然新西兰的水工工时较贵但是还是建议请专业人员来协助解决。因为新西兰的法律要求家用热水锅炉内的水温必须加热到60度以上,只有在这个温度以上,水中的结核细菌才会被杀灭;您知道60摄氏度是什么样子的危险概念吗?60度热水,在人类皮肤上超过1秒钟的时间,就可以造成烫伤。如果您自行“乱修理”,一旦热水炉产生了意外泄露、喷射,您在狭窄的操作空间内是完全躲避不开的,锅炉内60度以上的热水会直接把您送进医院。

当然了,造成家用锅炉发出异响还有一些其它的可能,请您点击这篇文章进行查看。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