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亨特利发电站

2016-08-03 06:51: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您知道新西兰最大的发电站是哪一个吗?它就是位于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位于新西兰母亲河怀卡托河河边的火力发电站亨特利发电站,它发出的电力主要负责供给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以及北岛其它一些城市和地区;亨特利发电站由新西兰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创世纪能源公司Genesis Energy负责管理和运营。

huntly-power-station_meitu_5.jpg

亨特利发电站Huntly Power Station

位于怀卡托河边上的亨特利小镇,是一个人口不多的静谧小镇,由于它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国道一号高速公路连接南北的必经之地,所有很多居住在奥克兰的华人朋友应该对这里并不陌生,想从奥克兰前往罗托鲁瓦泡温泉或是陶波湖吃大虾,都一定会开车路过这里。

亨特利小镇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也并非一个旅游目的地,但是这里有一个发电站非常引人注目,因为其本身两根用于废气排放的大烟囱在很远就能看到,引人注目。这两根烟囱就是亨特利发电厂所在地。它是新西兰最大的火力发电站,有多大?这一个电站发出的电力能够提供新西兰国家总电力需求的15~20%,厉害吧?

亨特利发电站的英文全称是Huntly Power Station,它目前由新西兰最大的能源集团之一“创世纪能源公司”Genesis Energy Limited负责运营,是新西兰北岛最主要的电力生产基地。

亨特利发电站实际上由三个独立的发电厂组合而成,它们分别是

  • 装机容量750兆瓦的火力蒸汽发电机组,燃料为煤和天然气

  • 装机容量50兆瓦的燃气涡轮发电机,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

  • 装机容量403兆瓦的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并能够回收废气中的热量进行再利用

亨特利发电站最初的燃煤机组由三个250兆瓦的燃煤蒸汽涡轮机组组成(总容量750兆瓦),建立于1973年到1985年之间,它的标志性的大烟囱有150米之高,要知道新西兰的建筑普遍都不高,突然出现的这两根“大烟囱”对于人们眼球是有多么大的吸引力。另外,这两个大烟囱也不是“筷子兄弟”,如果能够近距离观察您就会知道它们有多么的粗壮,每根烟囱由两个直径7米的烟道组合而成。

2004年,亨特利电站迎来了一次升级,增加了一个装机容量为50兆瓦的燃气涡轮发电机组;2007年,更“牛”的一台燃气联合循环机组并网发电成功,它由250兆瓦的燃气轮机+135兆瓦的汽轮机组组成,设备成本高达5.2亿新西兰元,它的投产将亨特利发电站的总装机容量提升到了1453兆瓦。

新西兰的冬季让人很难过,家家户户都是用电暖气来进行取暖,这让北岛的电力消耗在冬季飙升。不过不要紧,亨特利电厂目前并未100%全力运行,就算是负荷最大的时候也不过开启了85%的生产能力而已,只不过在冬季,单纯的使用燃气机组(排放更清洁)可能无法供给北岛所有的用电负荷,所以,老旧一些的燃煤机组在冬季也会开始运转,它的排放要比燃气机组差很多,不过依然使用了先进的废气处理技术,让排出的烟雾不会过度污染大气环境。

而在夏季用电量不是那么大的时候,老旧的燃煤机组都会被关闭,燃气涡轮机组将担负起供电的重任。尽管如此,亨特利发电站依然是新西兰最大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点之一,“贡献”新西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一半之多,这让亨特利电厂经常成为环保人士的“眼中钉肉中刺”,相关的抗议活动经常会在电厂附近举行;不过,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本来就不是容易协调的两个对立矛盾,每当矛盾接近激化的时候,新西兰政府就必定要出来“和稀泥”,解决问题。

既然是火力蒸汽发电机组,水就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为何亨特利电站建立在怀卡托河的旁边了,这条新西兰流量最大的河终年能够为电站提供充足的水源,用于发电和机组的冷却。通过科学的处理和充分的热量回收装置,亨特利电站排放出的废水温度被控制在25摄氏度,这样不会由于高温废水的直接排放而导致新西兰母亲河的生态灾难。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