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有害生物负鼠Possum

2016-08-03 07:16: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负鼠,英文名称Possum,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有袋类动物,在新西兰,最常见的负鼠是Brushtail Possom,它是新西兰一种主要的农作物和保护植物的害虫;在毛利语它被称为paihamu。新西兰的负鼠是从1850年开始由欧洲殖民者从澳大利亚引入新西兰的,负鼠的肉可以作为食物,皮毛可以用于御寒;在1980年前后,新西兰全境内的负鼠达到高峰数量,共有六千万到七千万只。从那时候开始,新西兰全境内开始控制负鼠的数量,目前估计大约有三千万只负鼠在新西兰境内生存。

new-zealand-brushtail-possum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负鼠是有害动物

负鼠在新西兰是畜牧业和养殖业、以及乳制品业的敌人,它们是牛结核病的传播载体,由于负鼠会不停的流窜在各个地方,所以一旦载有病菌的负鼠抵达某个牧场,那么这个牧场的牲畜被感染的风险会非常之高。负鼠在树林中也是有害动物,它们破坏植物的根部、侵害森林中居住的雏鸟并偷吃鸟蛋。

新西兰负鼠的经济价值

在新西兰,负鼠也不是全民公敌,有一些小型的与负鼠相关的产业也在运行中。他们从猎人手中收购负鼠,并用负鼠的皮毛与羊毛纤维混合起来开发“生态皮草”。

也有很多新西兰公司出口负鼠的尸体到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因为在这些地方负鼠的肉被视作美味佳肴,并被冠以“KIWI BEAR”的美名。

还有一些小型企业使用负鼠的肉制作宠物食品,例如猫粮、狗粮。

新西兰负鼠的生活习性

负鼠性情温顺,常常夜间外出,捕食昆虫、蜗牛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也吃一些植物性食物。平时,负鼠喜欢生活在树上。它行动十分小心,常常先用后脚钩住树枝,站稳之后再考虑下一步动作。如果发现附近有入侵者,它并不马上逃跑,而是用前肢紧紧地握住树枝,并张大两只眼睛,注视着入侵者的一举一动,然后再决定对策。

新西兰负鼠的行动速度很快,但是它们有时候又会在疾奔中突然立定不动,这种快速刹车的本领恐怕在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动物能与之匹敌,也正是它们的这种本领迷惑了捕食者。捕捉它们的动物往往会被这个动作吓得大吃一惊,也急忙“刹车”,并且还会在停在那里,好一会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这时,站立不动的负鼠却又突然跃起,疾步逃奔;这种突变使追捕它们的动物感到惊惶失措,常常站在那里呆若木鸡,眼睁睁地看着煮熟的鸭子又飞了。等追捕者清醒过来想再去捕捉负鼠之时,它们早已跑得无影无踪了;它们的这种本领使它们在动物界赢得“刹车手”的称号。

在新西兰的城市居民区中,也往往能够发现负鼠的踪迹。很多居民的房屋下面,都有可能会有一只或几只负鼠经常光临,负鼠的活动不会对人类造成危险,也不会对房屋的木结构造成损坏,但是可能他们的活动中会咬断电线或是电话线,所以如果发现房屋下面有负鼠的活动迹象,需要请专业的PEST CONTROL人士来驱赶或剿灭它们。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