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华人中秋节

2016-08-04 09:48: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new-zealand-moon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空气清洁度非常高;地广人稀的新西兰,城市里的灯光不是非常严重,所以月亮显得非常的大而明亮;由于南北半球的差异,新西兰的“中秋节”实际上应该是春天开始的时候;乍暖还寒,在初春的新西兰的夜晚赏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出门看月亮的时候多穿衣服也是必须的。

近二十年来,移居、旅居新西兰的华人不断增多;在华人聚集的奥克兰市,可以很方便的买到各式月饼,包括广式、台式、苏式月饼;各大华人超市和糕饼屋,都会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里全力以赴,为华人准备最好的月饼,饱口福的同时也让大家缓解思乡之情。

在新西兰漆黑寂静的夜晚,一轮明月挂上梢头,邀三五好友,泡上一壶清茶,拿出月饼,坐在户外欣赏八月十五明亮的月光,确实为人生一大享受。

根据中国的历法,农历八月在秋季中间,为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称“中秋”。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东亚诸国中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南亚和东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中国大陆法定节假日。 中秋节是中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灯。但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 在中国,中秋节的传统活动有观潮、猜灯谜、燃灯、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玩花灯等等,在新西兰,旅居在此的华人也会经常由使领馆或华侨联合会等举办一些与中秋节相关的活动或演出。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