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家电网 National Grid

2016-08-04 09:43: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8月4日电 据KANNZ报道 新西兰国家电网,英文名称 The National Grid ,它是新西兰全国范围内的电力传输系统,由新西兰国有企业 Transpower 拥有,并进行运营和维护。当然,新西兰是一个私有制为主要经济组成的资本主义国家,所以 Transpower 并非拥有全部的传输线路;在一些地区,国家电网中的部分设施是由当地的一些公司建设并以租借的形式给予 Transpower 公司使用的。

the-national-grid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电力传输系统中,最重要的就是超高压传输线路和变电站了,这是一个国家电网的灵魂与命脉;新西兰国家人口很少但是国土面积还是蛮大的,所以“小小的新西兰国家电网”拥有将近一万两千公里的高压传输线路和将近180座变电站。

新西兰是一个追求环保的国家,境内大部分发电站都是水力发电站;而水力发电需要充足的水源和高落差才能够满足发电的需求,所以,新西兰很多大型水电站都选址新西兰南岛的中部和南部,这里的水源充沛且地形特征造成了巨大的落差,十分适合制造大量的清洁能源。只可惜这些地方“生产的多、用掉的少”,所以,需要使用高压线路把多余的电能输送出去,送往人口密集的北岛城市及其周边地区。新西兰的北岛居住着75%的新西兰总人口,而新西兰南岛的水电站们则生产出了新西兰一半多的电。

在我们的印象中,高压电网需要用高高的铁塔,几条粗壮的电缆凌空飞过,对吧?可是新西兰北岛和南岛之间直线距离隔着好几十公里呢,没有陆地自然没有办法建立铁塔,那么南岛的电力是不是只能在南岛“消耗”掉呢?还真不是,新西兰的国家电网的一部分是穿越南北岛之间库克海峡的,在海底以电缆的形式,将高压直流电从南岛直送北岛,1965年就已经建成;这是南半球第一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新西兰国家电网使用了非常成熟的科技,并且由 Transpower 不断的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与很多其它国家和地区一样,新西兰国家电网骨干网使用220千伏超高压进行传输,尽量减少电力在传输上的损耗。并且,在新的奥克兰北部和北岛电网升级改造计划中,部分线路将再次提升指标,使用400千伏超超高压进行传输。

当然了,220千伏的传输虽然高效,但是将这么高的电压降下来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建立大型变电站,所以220千伏主要在骨干网和大城市之间使用,小一些的新西兰城市或城镇,使用110千伏、60千伏和50千伏的输电线路作为“次节点”,这些线路不仅负责“把电力输送来”,也负责把沿途的小型发电站产生的电力“输送回去”到新西兰的国家电网上。

使用这么高的电压进行传输,自然会对沿途居民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并且,高耸入天的铁塔也非常“有碍观瞻”,所以尽管国家电网的传输线路都尽可能的避开人口密集区,可是在线路下方或者侧下方的沿途居民依然会“不依不饶”,经常对于Transpower的输电线路提出抗议。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高压线附近的房产都会贬值,因为高压线传输过程中产生的辐射对于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已经被科学所证实。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