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气旋Cyclone

2016-08-06 20:06: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8月6日电 据KANNZ报道 在新西兰,每年都会碰到几次极端大风大雨天气,也就是热带气旋,简称气旋,英文是Cyclone。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海面上的气旋性环流,由水蒸气冷却凝结时释放出热量并进而发展而出的暖心结构;热带气旋在北半球沿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南半球则以顺时针旋转;通常根据地球上南北半球以及所处的地区不同,热带气旋会被成为“台风”“飓风”或是“气旋”。


new-zealand-cyclone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每次新西兰发生气旋的极端天气,除了气象部门会严密监测以外,新西兰的内政部门、消防部门、医疗部门、紧急救助部门、交通管理部门也会随时做好应对的准备;另外,新西兰的保险公司最“痛恨”这种气候,因为新西兰的房屋大部分都是木质结构,在大风暴的力量下很容易造成房屋的损坏,每次风暴过后,保险公司的索赔电话都会成倍的上升。

新西兰热带气旋简介

热带气旋是一种极端的自然现象,伴随而来的是大风、大雨、风暴潮等可以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或人命伤亡的天气;不过热带气旋本身就是地球大气循环的一个组成部分,能够将热能由赤道地区带往较高纬度地区。

影响新西兰的热带气旋往往会带来大风、大雨、雷暴,并且破坏房屋和基础设施、损害新西兰的农业作物,另外对新西兰一些地区的海洋养殖业也会带来灾难;另外,由于新西兰是岛国,热带气旋往往会带来“盐风”也就是在大风中夹带含有盐分的水汽,这种盐风会对农作物以及建筑造成侵蚀。

热带气旋惯用称呼

习惯上,不同的地区热带气旋有不同的称呼。人们称西北太平洋及其沿岸地区(例如中国东南沿岸、韩国、香港、日本、台湾、越南、菲律宾等地)的热带气旋为“台风”(Typhoone),而大西洋和东北太平洋及其沿岸地区的热带气旋则依强度称为热带低气压、热带风暴或飓风(Hurricane)。气象学上,则只有中心风力达到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飓风程度)的热带气旋才会被冠以台风或是飓风等名字。

而新西兰所处的南半球,为了不引致误会时,会采用“气旋”(Cyclone)一字作热带气旋(Tropical Cyclone)的简称。北印度洋地区则惯用“气旋风暴”(Cyclonic Storm)及相关分级称呼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的消散

热带气旋一般在以下情况减弱消散,或丧失热带特性。

  • 登陆陆地,由于失去了提供能量的温暖的海水,热带气旋会减弱到消失

  • 在同一海面上滞留过久,翻起海平面30米以下较凉海水,热量吸乾,使表面水温下降,无法维持强度,进而消散

  • 移入水温低于26摄氏度的海洋,这会使热带气旋失去其特性并减弱为低压区。

  • 遇上强烈垂直风切变,对流组织受破坏

  • 与临近的锋面相互作用,降低为温带气旋或是低气压

  • 弱的热带气旋被另一低压区影响,受破坏而成为非气旋性雷暴,或被另一个较强的热带气旋吸收。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