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年轻母亲们的常见疾病“妈妈手” Mommy Thumb

2016-08-08 07:09: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不少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年轻妈妈,由于在新西兰生活的条件有限,无法像国内那样找月嫂、找带孩子的阿姨或者由双方的父母来照顾自己的小孩,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亲自动手。而亲自动手往往由于经验不足造成身体的一些损伤,例如本文要介绍的“妈妈手”就是最最常见的新西兰年轻华人母亲们的病痛之一,它的英文昵称非常好记,叫 Mommy Thumb (妈妈的大拇指)。

mommy-thumb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妈妈手其实也是一个中文俗称,其学名叫做“狭窄性腱鞘炎”,通常发作在手腕隧道和大拇指、以及拇指的外展处;之所以英文叫做 Mommy thumb 也是一个“统称”而已,因为疼痛的地方包括且不仅限于大拇指。人体在手腕的拇指倒上有两条肌腱,一再重复使用手腕,就会造成两条肌腱与腱鞘摩擦,严重时就会产生手腕肌腱发炎的情况。

手部腱鞘炎以前是经常劳作的妈妈们易患的一种病,因发病人群特殊多集中在自己带小孩的年轻妈妈中间,所以被称为“妈妈手”。妈妈手的症状包括什么呢?

  • 手腕侧上方疼痛

  • 手腕的疼痛会辐射到靠近手部的前臂以及大拇指

  • 疼痛剧烈,抱孩子的时候感觉无力

  • 无论是“屈”还是“伸”也就是不管大拇指是遇到了阻力还是试图展开拇指,都会觉得疼痛

  • 局部有可能有肿胀,而且这种肿胀摸起来有可能非常硬像是一块凸起的骨头一样

为什么容易出现妈妈手呢?这是因为婴儿的天性依靠亲近母亲,在婴儿哭闹的时候往往全家只有妈妈才能够把孩子安抚下来,而这种安抚是需要妈妈们把孩子妥帖的安排在自己身上才行的。新生婴儿头部没有什么支撑(脖子没有发育完全),妈妈们在抱着孩子的时候需要用力支撑婴儿的头部,而且不敢放下还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这样的长期使用手腕的结果就是造成手腕肌腱发炎、肿胀、疼痛、轻微变形;所以才被“昵称”为妈妈手,说起来这个词满满的都是爱,可实际上剧烈的疼痛只有经历过的妈妈们才知道。

“妈妈手”怎么缓解和治疗呢?通常如果您去家庭医生那里,新西兰的家庭医生会轻松的告诉您,这不是什么怪病,让年轻母亲们先放下心理负担;然后开的药就是口服的神药“潘拿多”(止疼片)以及外用消炎的常见药“扶他林”Voltaren 啦。另外,也可以尝试物理治疗或者中医针灸治疗,效果因人而异吧。自己在家的话,热敷(垫个热水袋)、自行按摩也是可以的,但只能缓解发病初期的疼痛,如果已经疼了很长时间了,“这问题已经是自己解决不了的啦~”

对了,上面提到的去家庭医生那里看病,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算在孩子身上的,所以无论是诊费还是药费都是完全免费的(新西兰政府来负担),请咨询您的家庭医生是否是这样的,看新西兰网站不保证啊。如果是针灸或是物理治疗,那需要自己来付费了,有些朋友问ACC可以报销这个吗?答案是这是劳损疾病而非意外事故,所以ACC是不报销的。

另外,新西兰年轻的妈妈们也要让自己的伴侣多多参与带孩子,不要自己一个人硬撑,带孩子是小夫妻双方的事情,否则把妈妈们累残废了爸爸们也别想好过,对不对?如果您正好有文章中提到的症状,那么立刻重视起来,至少应该使用护腕或者绷带把手腕部缠绕一下做一个支撑,这样可以缓解劳损的进程;妈妈手不是小病,到了后期产生严重的变形或是粘连会很麻烦,需要手术才能解决,爱美的年轻妈妈们肯定不愿意自己的手腕上有一道疤痕吧?所以一定要去找医生看一下,把它尽量消灭在初期或者中期阶段。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