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交通部门准备严格管理Uber

2016-08-10 07:0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Uber,在中国大陆称作“优步”,是一家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Uber成立于2009年,因旗下同名打车Uber APP而名声大噪。而在新西兰Uber也已默默的耕耘市场几年了,试图以优质、高效的共享用车服务来打破新西兰出租车市场的高价垄断局面。事实上,Uber已经在新西兰相当成功,至少许多奥克兰的居民经常会使用这个App在奥克兰的繁华地区打车前往另一个地方,只要不是高峰期价格非常的便宜,不到传统出租车的一半,还会有各种惊喜坐上各种不同档次的车。

uber-mocks-nz-safety-laws-n-faces-ban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但是,Uber在新西兰的运行模式实际上一直被一个机构死死的盯住,它就是新西兰的道路交通管理局NZTA。在新西兰,提供乘客接送服务的司机必须具有P牌照(乘客牌照)才能够上路载客,如果提供出租车服务更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以及每年提供“身体健康证明”,另外,运营车辆必须半年“体检”一次,还要随车放置里程记录本Log book等等;所以想在新西兰当一个出租司机的成本很高也很麻烦、继而导致了出租车的价格也十分贵(新西兰出租车大约在人民币12-15每公里,是不是很贵?)

Uber的出现,让很多没有P牌照的司机,或者“小打小闹”或者“专心致志”地做起了载客服务,这些司机背景不明、健康状况不明、犯罪记录不明、车辆状况不明,各种情况交织在一起让NZTA很担心乘客的人身和生命安全;而Uber,作为一家新西兰境外的公司、以平台的方式提供APP又让NZTA的管理“鞭长莫及”;NZTA曾经多次与Uber公司交涉并以新西兰的法律法规来约束Uber的行为,但是Uber非常善于钻法律的漏洞、亦或者装聋作哑不闻不问、或者干脆公然藐视法律,这让新西兰陆上交通管理局十分不爽。根据新西兰陆上交通管理局的统计,至今为止只有不到10个Uber司机通过所有的新西兰法律规范,而新西兰正在开、或是注册了Uber司机服务的有好几千人。

所以,NZTA最近通过新闻媒体向Uber发送了“最后通牒”,至少要求Uber作为服务提供商必须对司机做“必要的检查”(背景、健康、安全、车辆等等),并要求新西兰Uber服务匹配新西兰的道路交通规范,否则,最极端的情况是新西兰政府将在新西兰境内“封杀”Uber服务。当然了,把便宜又好用的服务封杀掉NZTA也怕被民主国家的人民群众千夫所指下,所以NZTA一直在强调“新西兰政府从来不扼杀科技创新,但是希望一种新的市场秩序的创造者可以适当遵从当前的市场模式,与管理部门一同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