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火山爆发应对方案

2016-08-11 13:03: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volcano-eruption-preparation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海外网新西兰8月11日电 据KANNZ报道 新西兰位于地质活跃带之上,尤其是新西兰的北岛地区,可以说坐在一个“火盆”上,地壳之下的岩浆异常活跃。新西兰所位于的环太平洋地理带,是全世界火山最多的地带,全球火山中的90%都在这个地理带上,所以,随时准备好应对火山爆发这种自然灾害,是每一位生活在新西兰的居民都应该了解的知识。

新西兰有很多很多的火山,大部分都是死火山,也有休眠火山和活火山;以目前新西兰对于其境内火山的科考结果来说,您不需要太紧张,基本上这些火山都处于稳定的“休眠期”,兴许在您的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它们爆发的样子。新西兰的火山主要由三种类型组成:锥形火山(例如鲁阿佩胡火山)、火山场(例如奥克兰的系列火山)、巨型火山口(例如陶波湖火山)。

火山一旦爆发,将产生明显的破坏,对人类产生各种影响,并且让距离火山几百公里内的人类和其它生物,受到巨大的打击。除了电视电影中常见的毁灭一切的岩浆以外,移动速度极快的喷发热气、饱含硫化物的剧毒喷发气体、细密的火山灰、能够从火山口被抛出几公里的火山石,都是“要命”的东西。

新西兰负责地理研究和监测的机构是GNS,他们的科学家负责每日监控遍布新西兰境内的传感器,并根据传感器发回的数据设定火山喷发警戒级别,如果GNS认为将有一场危害生命的火山爆发,他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宣布民防进入紧急状态,所有高风险区域内的人畜将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直到警报解除为止。

遭到火山喷发的威胁时您该怎么做?

为了应对火山爆发这种可能会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您应该在自己家中备上足够全家人一段时间使用的应急逃生储备,点击这篇文章查看如何准备逃生包。当新西兰民防部门向您所在的地区发布了确切的火山爆发威胁时候,您应该随时收听广播电台了解最新的动态和建议,并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应急逃生计划快速准备全家人和宠物的撤离。随身带好家中的细软,而不方便携带的物品放置在车库或是工具储藏室中,用防水油布盖好防止火山灰损坏它们。如果您腿脚不便或是家中有亲人需要在他人的协助下才能够撤离,请您联系民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寻求帮助;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帮助您的民防人员,不妨向您的邻居求助;另外,您也应该注意一下您的邻居是否需要帮助,在灾难面前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共度危机。

火山已经喷发,您该怎么做?

如果火山已经爆发,且您无法及时撤离到避难所,那么您需要待在室内,用湿毛巾和布把家中门窗的缝隙都堵住,减少火山灰入侵室内的数量。同时,带好口罩或是防尘面罩、亦或是使用毛巾手绢掩住口鼻,记住细密的火山灰对健康有巨大的威胁、达到一定数量甚至是致命的。如果您必须要撤离到室外,那么记住不要让皮肤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皮肤上沾上火山灰也是有害的,如果您使用隐形眼镜记得一定要摘除,因为火山灰会附着在隐形眼镜的表面,摩擦您的眼球造成角膜的损伤。

火山喷发完了,如何收拾家园重新开始?

首先,请一定要收听广播,确定火山的活动已经彻底结束。当您开始整理您的房屋时,务必先对房顶上的火山灰进行清理,因为沉重的火山灰堆积可能让房顶不堪重负,贸然进入室内小心房顶坍塌的风险。清理的时候,记得要“全副武装”,不要直接接触或是吸入火山灰,同时,自来水管中流出的水不能饮用,只能用于清洁。家中如果有宠物,肯定会在皮肤和毛发上沾上大量的火山灰,记得一定帮助它们清理并防止宠物到室外玩耍。

火山爆发结束后,没电、没水、没管道煤气、没手机信号、没网络、没电视信号,都是正常现象,请慢慢等待工作人员进行修复。如果家中的房屋有损坏,记得用手机或是照相机拍下损坏的地方,并记录在纸上,日后向保险公司索赔;如果您居住的房屋是租赁的,那么记得联系您的房东。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