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绵羊面部湿疹 Facial Eczema

2016-08-11 12:59: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8月11日电 据KANNZ报道 畜牧业大国新西兰,境内的牧场放养着几千万只绵羊,平均每个牧场内的绵羊数量都是成千上万;由于新西兰的空气湿润平均气温起伏不大,而羊群的放养又比较集中,所以造成了新西兰境内的农场流行一种绵羊的“传染病”,它的名字叫做“面部湿疹”,英文名称 Facial Eczema,简称 FE。

sheep-facial-eczema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FE 主要影响反刍类动物,例如羊、牛、鹿、羊驼等等,它是由一种真菌引起的,一旦在某个牧场发病将会迅速传染该农场所有的反刍动物。该真菌的孢子具有毒性,随着草料进入绵羊的胃部后,将在肠胃道中释放毒素,并造成反刍动物的消化道损伤和肝脏伤害,堵塞胆管。由于胆汁无法正常通过胆管排出,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最终将造成反刍动物的免疫力下降,并且皮肤产生光敏性,瘙痒无比。绵羊没有手,脸上痒痒怎么办呢?自然是彼此之间“脸对脸”或者“脸对树皮”的摩擦来缓解瘙痒,严重的皮肤刺激会让羊儿不停的用力摩擦面部,最终造成面部的湿疹、损伤甚至在极端情况下产生面部皮肤的脱落。

得病的羊儿是什么样的?它们会烦躁不安、小便次数增加、摇头晃脑、用头部寻找一切可以摩擦的物体来摩擦(例如树木、栅栏)、面部毛发脱落、面部皮肤发红、耳朵发红下垂、眼睛红肿、怕光、白天老是躲在阴影下面、面部有结痂的伤口等等。

其实这种疾病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牧场也时有发生,但是为什么新西兰这么集中的发生呢?这是因为这种致病真菌不喜欢寒冷的夜晚,而新西兰夜晚由于是海洋性气候不会太冷;白天的时候新西兰的阳光又非常强烈,让感染的绵羊皮肤产生了光敏性最终导致湿疹的形成。正是因为新西兰的这种独特的气候条件,才让新西兰的绵羊牧场成为 FE 的高发区。不过不用害怕,FE 不传染人类,得了 FE 的绵羊宰杀后的羊肉制品也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可以放心食用。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