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公司开除员工必须遵循的程序正义原则

2016-08-24 11:16: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8月24日电 据KANNZ报道 这是一条不长的百科,但是希望所有在新西兰雇佣他人的华人雇主都能够了解,那就是在新西兰解雇员工时必须遵循的程序正义原则。新西兰超过95%的公司都是雇员不超过20人的小公司,尽管公司雇员少架构简单,可别忘了在新西兰雇员的利益是被新西兰雇佣关系法所优先保护的,所以雇主们、尤其是在新西兰的华人雇主们要千万小心不要触碰红线。

即便雇主希望某位雇员立刻从自己的公司消失(例如雇员犯了重大错误、甚至触犯了法律时),程序上也马虎不得。新西兰雇佣关系法规定,雇主不可以在没有向雇员说明理由的时候就宣布雇员被解雇;同时,即便雇主向雇员告知了解雇理由,也必须给雇员一个解释的机会;否则,绝不可以像电视剧中的那样,对着雇员说“收拾你的东西,滚~”如果真的这样,雇主就会很麻烦,因为雇员完全可以向仲裁法庭申请雇主的赔偿,因为,“即便我错了,你的解雇程序不正确,你也要赔我钱!”

dismissal-procedural-fairness

例如,很多华人雇主“猜测”“断定”自己的雇员偷懒、不诚实甚至偷公司的钱财,于是一怒冲冠把雇员骂一顿然后不做任何解释即可让雇员走人。如此做法非常鲁莽,因为雇主没有给雇员一个“告知”,让雇员知道自己为什么被辞退,也没有给雇员解释的机会;雇员完全可以以“解雇程序不正确”为名义继续回到公司上班、或者申请几千、几万的赔偿(包括非法解雇的精神赔偿)。

其实这条百科知识不仅希望提醒华人雇主必须知晓解雇程序错误会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希望广大的华人雇员朋友不要在受到雇主欺凌或者不实指控的时候,忍气吞声,如果被莫名辞退一定要学会用新西兰的《雇佣关系法》中关于“程序正义的原则”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