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瓦传奇

2016-08-29 08:29: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NZ-NI-RTM004_meitu_7.jpg

图片来源:Google

酋长塔玛卡普瓦和弟弟瓦卡,经常和尤鲁库发生冲突。他们认定尤鲁库和突里偷吃了他们的狗,因为他们与突里谈话是听到狗在突里的肚子里发出了汪汪的叫声。他们决定报复,报复的方法,是到尤鲁库家园地里偷面包果。为了不留下脚印,俩兄弟各自踩着一副高翘,乘夜色潜入尤鲁库家的后院,美美地吃了一顿树上的果实。此后,复仇行动变成了日复一日的偷窃。尤鲁库的家人发现树上果子被偷,埋伏在园子里等窃贼,当俩兄弟再次行窃时,他们抓住了瓦卡。塔玛机智地躲过追兵,逃了回家。

尤鲁库的把瓦卡吊在会堂的房顶,在他的身下燃了一堆火,想把他薰死。塔玛爬到会堂的房顶上,把房顶弄了一个小洞,让瓦卡呼息新鲜空气,他教了瓦卡一个欺骗看守的方法。夜里,看守人围着火堆唱歌跳舞,瓦卡在房梁上大叫,“喂,你们跳的太糟糕了,让我来教你们吧。”

看守相了信瓦卡,把他放了下来,让他跳舞。瓦卡要求看守把火烧旺一点,要求把尤鲁库的双刃剑给他作道具,要求看守人给他一点鲨鱼油和羽毛,看守答应了他的要求。瓦卡不急不慢地把自己打扮起来,然后开始跳舞。他从房间的这头跳到那头,如同一阵旋风,一道喷泉,他的舞姿优美流畅,看守人都惊呆了。瓦卡大厅最里边向门口舞动,他拖长舌头、瞪圆眼睛,摹仿着传说中的战神的模样,正当看守如痴如醉地欣赏他的舞蹈时,他突然拉开大门冲了出去。在门外等待着的塔玛,迅速地把大门从外边反拴起来,在看守人的咒骂声中,俩兄弟撤腿跑了。

尤鲁库联合涛依,组织一队武士,进攻塔玛的堡。塔玛率领武士击败了对手,把战死的敌人在宗教仪式上当作祭品,吃了。因为他们吃了近亲的肉,犯了禁忌,从此变得胆小软弱。瓦卡病死后,为了防止尤鲁库报复,塔玛决定率领族人到海外寻找新的栖居地。

当阿拉瓦独木舟装备完毕、准备启航时,塔玛发现,他的独木舟上没有大祭师,这在茫茫大海上航行是相当危险的。于是,他打起了泰努依独木舟上大祭师纳陶罗的主意。塔玛邀请纳陶罗夫妻登上阿拉瓦帮他举行启航仪式,纳陶罗同意了,当他们正在阿拉瓦独木舟上主持启航教仪式时,塔玛命令武士立即起锚,把独木舟划往大海,就这样绑架了一个大祭师。塔玛用相似的骗术,同时劫持了另一个酋长罗依欧的妻子,他叫罗依欧帮他回家取他忘在家的神斧,当罗依欧奔回村堡里时,阿拉瓦驶向了大海。后来,在毛利传统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谚语,“塔玛的子孙能偷万物。”

罗依欧发现妻子被劫持,他跳进海水吟诵符咒,让天上的星星改变了位置,阿拉瓦独木舟因此在深海上失去了方向。纳陶拉为了判定正确的航向,走出船舱,爬到舱房顶观察天象。离开船舱时,他把妻子的头发用绳子拴在自己的手腕上。纳陶拉在舱房顶上观察天象时,塔玛解开系在纳陶拉妻子头发上的绳子,把它系在船梁上,占有了纳陶拉的妻子。

纳陶拉发现真像,悲愤地发誓复仇。他重新登上舱房顶,呼唤天神与海神,他吟诵符咒改变星辰的位置,呼唤暴风调转方向,独木舟卷进了称作“提.珀拉塔之喉”的大漩涡。独木舟遭受狂风巨浪的冲击,眼看被大漩涡卷入海底,舱中妇女和孩子哭叫的声音,触动了纳陶罗的怜悯之心,在千钧一发之际,他吟诵更强大的符咒,改变了天象,制止了风暴,把阿拉瓦拉出了大漩涡。

在海上漂泊了近两个月,阿拉瓦安全地抵达新西兰的旺伽珀罗港。当独木舟驶近海滩边时,船上的人惊喜地发现,岸上的胡普卡瓦树红花盛开。它后来被称作新西兰的夏季圣诞树,树上的红花就和酋长们头上的红色羽冠一样。一个酋长把头上的红色羽冠掷进水里,跑上岸冲到普胡树前,采摘新的红色羽毛,结果发现受了骗,那只是鲜花而已。当他回过头来,到海水中寻找自己的羽冠时,发现他的羽冠已经拿在一个叫玛西纳的武士的手中。玛西纳拒绝把羽冠还给这个酋长,其他的人都唱了起来,

这是玛西纳发现的羽冠,

这个羽冠属于玛西纳

根据毛利民族“发现即拥有”的原则,玛西纳成了这个羽冠的新主人。阿拉瓦独木舟的登陆者们,在新西兰北岛中部以陶波湖为中心扩散开来,他们发现了这块土地,从此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

奇怪的是,独木舟大舰队从夏威基向新西兰的进发的高峰时期就那么短,15世纪以后,再也没有任何登陆的记录,毛利人祖先从此在新西兰南北两岛开始了长达五六百年的与世隔绝的独立发展。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