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火山概况

2016-09-05 12:22: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9月5日电 据KANNZ报道,新西兰坐落在“太平洋火环”断裂带,此处太平洋板块与印度及澳大利亚大陆板块相撞后俯冲到一个称作地幔巨热巨压区的区域。该潜入过程为火山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因此,新西兰具有高密度活火山及火山时常喷发的特征。新西兰境内的这些火山属于“太平洋火环”的组成部分。新西兰活火山均分布在新西兰北岛呈三角形状的陶波(Taupo)火山区。上新世末及更新世期间该区内出现了区域性地表裂缝和火山喷发。现今的火山景观,如火山穹窿和火山锥,就是那个时期形成的。它们多集中在陶波火山区东边的最深断裂带上。沿着这一狭窄的断裂带分布有5个活火山:鲁阿佩胡、安茹侯意、通各日瓦、塔腊韦腊和白岛(White Island)。此外,还有许多休眠、灭绝了的火山。

new-zealand-volcano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的火山活动有数种显现方式,最引人入胜的莫过于罗托鲁瓦附近的火山喷泉、火山泥塘和地热蒸汽。火山喷泉间歇地向空中喷射来自地下深处的沸水,水柱高度随地压而变。火山泥塘就象一锅沸腾的稀粥,充满了气泡。气泡胀破后出现一缕缕地热蒸汽。更多的地热蒸汽,则是通过各种地下缝隙,源源不断地逸到大气中。

火山活动在地貌上的最显著作用是剧烈爆发,地球上的火山都是如此。火山喷发不仅营造了新西兰的山脉,也摧毁了一些山脉。象罗托鲁瓦湖,就可能位于一个坍塌的古火山口。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新西兰旅游胜地陶波湖,就是两万年前巨大火山喷发形成的。过去的两千年中,北岛中部方圆数千平方公里都遍布了陶波火山灰。

火山活动给新西兰经济带来了很多的机会,主要是在旅游业和纪念品业上。一个多世纪以来,新西兰火山和火山喷泉的迷人景色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新西兰的火山活动给新西兰这个国家带来了各种有用的矿物和产物,例如,火山岩可以广泛用于用作建筑材料。火山温泉和泥塘中的地下热水含有各种化学成分,这使它们成为不可多得的矿泉疗养地。此外,地热活动带来的地下热水也可用于医治风湿病和肌肉失调、以及湿疹等等疑难杂症。其他某些疾病在不同水温及化学组成的地热水池中都能得到一定的医治。火山泥、以及温泉中富有的化学物质硫,有强效的杀菌作用,可用来医治皮肤病。地热蒸汽可通过管道收集起来,用于家庭和温室取暖,加热游泳池,在工业上用于烘干和定型木材。

地热蒸汽最重要的应用还包括地热发电,新西兰在运用地热发电方面卓有成效,其技术已出口至南美、印尼和菲律宾等等国家。开发地热蒸汽发电的副作用是毁坏了一些地表壮观的火山现象(例如火山喷泉),因为向地下索取蒸汽的过程会减低地下热源的压力,让地热喷泉无法喷出或是高度减低,大大降低其观赏价值。

新西兰境内的活火山

目前新西兰境内只有一座长期活跃的火山,怀特岛White Island,它在新西兰北岛丰盛湾以东的海中,关于怀特岛的介绍请点击这里。

还有几座非休眠活火山,但是它们的喷发不是那么的频繁,例如新西兰最著名的火山之一,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鲁阿佩胡山,就是这样。

奥克兰的火山

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是由一系列的火山喷发物堆积而成的。奥克兰由将近50座大大小小的火山围绕,一部分还能在地表看到,另一部分由于自然或是人类的活动已经埋入了地下或已经被削平无法看出是火山的形状。奥克兰的火山基本都是死火山,但是也有研究表明部分火山处于休眠状态。

奥克兰最大的火山,也就是奥克兰的标志性景色Rangitoto朗基多多火山岛,它由若干年前的一次单次海底喷发而形成,从奥克兰的海港码头坐船15分钟就可以抵达这个独立的火山岛。同时,Rangitoto火山岛也是奥克兰的最高点,游客可以在火山口上俯瞰整个奥克兰市的景色。

1886年新西兰塔腊韦腊火山喷发

自18世纪末欧洲人开始在新西兰定居起,几乎所有50次左右重大火山喷发都是沿华卡塔内(whakatane)断裂带发生。其中,1886年的塔腊韦腊火山突然喷发是到目前为止最致命的一次。塔腊韦腊火山实际上由三座山组成:瓦汉嘎、偌瓦黑和塔腊韦腊。-只因塔腊韦腊山顶的火山裂口最大,整个火山喷发便以它命名。

1886年6月10日凌晨半点出现了火山喷发的初始征兆。地震引起地面颤动,开始很轻微,随后震动频率和强度均加剧。在此之前,有迹象表明火山即将喷发。比如,附近的火山喷泉前所未有地喷了45.7米多高,是正常高度的3倍。然而,这些迹象被当地的土著人所忽视。许多世纪以来,他们在火山温泉中沐浴,在众多的温泉中和地热蒸汽上烹饪。他们也曾领略过地震,目睹过火山喷发,但这些庞大的自然力量从未伤害过他们。然而这次却不同寻常。

>凌晨1时30分随着一阵巨大的爆炸和刺眼的闪烁,瓦汉嘎穹窿突然喷发,射出一柱火山灰和岩屑。不到一小时以后,偌瓦黑火山也开始喷发。一束咆哮的地热蒸汽和灼热的碎片,象一柱火焰射向天空。相比之下,其上蘑菇形火山乌云团显得更浓密。铺天盖地的火山灰云团,带着猛烈喷发特有的能量,快速地在空中展开。

火山的动力是通过塔腊韦腊断裂带在胀开14公里开口后释放出来的。远处高空羽状蒸汽团表明西南边也在喷射。地面每约10分钟仍在不停地颤动。至3点20分,随着一阵剧烈的震动,巨大的火山口被一团胀大的蒸汽彻底炸开,抛向空中。破碎的砾片和海绵状火山石在空中与冷却的地热蒸汽混合,形成火山泥落到树木和建筑物之上。

尽管轻微的爆发活动持续了两天,然而此次喷发两小时后基本告终。整个塔腊韦腊火山被炸得四分五裂。沿山顶纵向出现了一长达5公里,宽二至三百米的沟壑,最深处有240米,其内布满了火山渣形成的陡壁。据估计,在数小时内的剧烈喷发中,5亿立方米的火山灰被注入天空,散布在1.5万平方公里的乡土上。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巨额的落回到火山中的残渣和碎石片。它们在地上的堆积厚度达60米,在高坡上甚至更厚。

母偌和特阿日科两村全被埋在60米以下的火山渣、火山灰和火山泥中,共有156人在喷发中丧身。考虑到裂缝两边8公里内都是无法逃生的死亡区,这次新西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火山喷发死亡人数如此之少,原因是喷发区内人烟稀少。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