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活火山怀特岛

2016-09-06 13:10: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9月6日电 据KANNZ报道,新西兰丰盛湾旁边的海中,有一座活跃的火山岛,怀特岛,White Island。怀特岛是地球上最迷人的和最值得游览的活火山之一,同时它对地质学家和火山学家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研究经典案例之一。作为新西兰目前唯一的岛屿活火山,其独特的地质特征吸引了全世界的科学家到这里调查研究。

white-island

(images source: google images)

怀特岛火山知识

怀特岛火山的年龄估计为10万岁到20万岁之间。在岛上的一些可见的景色,例如岩石、水、喷发物和稀少的植物来看,很多景观的年龄为16,000年左右,同时科学家们也用这些不断变化的景观和物体来证明他们对怀特岛自然环境的改变和对未来的预测。

走在怀特岛就像是在月球上行走,这个岛上几乎没有植被生存,石坑内壁内由于火山喷发出的酸性气体而变得不适宜任何生物生存。黄色和白色的、被火山喷出的硫磺晶体生长得十分茂密,火山喷气口不断发出嘶嘶的声音并有持续的气体磅礴而出。

怀特岛火山游览

到怀特岛进行游览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当然,只要不是在火山强烈喷发的情况下,并且游客能时时刻刻保持警惕,跟随导游,则没什么好担惊受怕的。

怀特岛上有一个巨型土堆,那是1914年怀特岛大滑坡的留下的残骸。游客走到它的边缘,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惊人的景象:一个巨大的火山口,有着壮观的、高耸的火山岩石墙,热气不断的从火山通风口内,如地球的呼吸一般袅袅而出。

在怀特岛游览,游客不仅能够看到惊人的火山景象,更会被我们的先辈的冒险精神而折服,早在100多年前,怀特岛上就有人类活动,那是采集硫磺的工人们。他们在这座活火山的岛上,建筑了一些小小的建筑,冒着随时喷发的危险,勇敢的在这座岛上开采硫磺。当然,这些已经变成了一座座废墟,因为大自然不喜欢人们在这座火山岛上与它争夺物产,它用不断的喷发毁灭着一切的人类痕迹。

怀特岛的科学监测

科学仪器被科学家谨慎的布置在了怀特岛火山周围。各种传感器的活动不断监测,并且提供数据给IGNS(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地震仪,挂钩,磁力计和摄像头,努力的获得怀特岛火山的各种信息。

通常怀特岛的火山警报级别评级为“1”,意思是基本稳定的火山活动水平,这通常让怀特岛可以让游客游览;如果评级变成了“2”,那么说明怀特岛已经躁动不安,所有的非科学活动将被禁止,必要的时候甚至会在怀特岛上空划出禁飞区避免飞行器遭到意外;如果评级升级到了“3”,怀特岛火山已经在喷发了。

怀特岛的历史

怀特岛完整的毛利语名称为Te Puia o Whakaari,意思是“壮观的火山”。这座火山岛,最早由库克船长在1769年10月1日发现,因为它总是出现白色的蒸汽云盘旋在岛的上方,所以被命名为“白岛”。虽然当时库克船长靠近岛上,他没有注意到,这是一个火山。它的正式名称是Whakaari /白岛,不过大家还是习惯的称之为“怀特岛”。

在19世纪80年代, 1898年至1901年和1913年至1914年,人们尝试从怀特岛开采硫磺,但最后这些人类活动,在1914年9月,因为西部的火山口边缘的一部分倒塌被终结,当时倒塌下来的火山泥让岛上的10名工人全部遇难,所有的生物消失的无影无踪,整个岛上只有一个营地里有一只猫存活下来。

几年后,于1923年人们再次开采尝试开采怀特岛上的硫磺,但是从1914年的灾难中总结了经验教训,矿工们建立的小屋在一个远离火山口的比较平坦的靠近海边的地方。

之所以开采这里的硫磺,是因为多年前的抗生素药物里,硫作为抗菌剂无可避免的被添加进去;另外在葡萄酒业中,硫磺用以消毒葡萄酒软木塞。

因为岛上的矿物质的产量太少,最终人类在怀特岛上的全部活动结束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矿工们的建筑物的遗迹现在仍可以被看到,但是由于怀特岛的高酸性喷发物的长期侵蚀,所有的建筑都已经破败不堪。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