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礼让行人路口Courtesy Crossing?

2016-09-09 07:30: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9月9日电 据KANNZ报道,新西兰人驾驶员总体素质很高,由于这里地广人稀,所以新西兰司机开车的时候对于“人”这个单词十分敏感,在道路上见到行人,能够避让的话司机们一定会避让,而不论行人是否违章穿行马路。新西兰道路交通法规规定在人行横道(Pedestrian Line)上,行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机动车和自行车必须停车等待行人通过斑马线。

5464.jpg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该图片并非拍摄于新西兰)

为了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流畅,新西兰的很多马路上没有施划过多的人行横道;但是不少地方行人穿越马路的需求很高,怎么办呢?新西兰的交通管理部门使用“礼让通行”交叉口的方式,来取得机动车流畅行驶与行人安全穿越马路之间的平衡。这种路口的英文名称是Courtesy Crossing,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礼让的交叉路口”。这种“礼让路口”并非一个真正的路口,而是笔直的道路上某一处行人经常会穿行的地方,在这里没有交通信号灯也没有人行横道,只有高出路面一点点的一个平台,大约几米宽,通常使用地砖铺设而成,汽车经过这里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跳动感,只需要稍微降低一点速度就可以平顺的通过。

在“礼让路口”,如果汽车着急赶路的时候,是不需要减速停车的,因为并没有法律法规“强制”这里必须让行人先行,但是建议司机们,如果发现有行人希望过马路,在您不着急的情况下最好“礼让”行人先过。作为行人,如果希望使用“礼让路口”,那么一定要观察道路的两边,因为行驶中的汽车不一定会减速让您先过去,如果司机友好的停车,向您招手示意或是闪了一下头灯,那么表示驾驶员看见了您并已经停稳了车辆,礼让行人先通过这里,不用客气,向司机表示一下谢意,放心大胆的过马路吧。

在较宽的马路上(例如双向四车道)是不会有礼让通行路口的,因为不能确保所有车道的汽车都让行人先过,所以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Courtesy Crossing仅在较窄的道路上铺设。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