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西兰没有“五一国际劳动节”?

2016-09-15 11:55: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9月15日电 据KANNZ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每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工友们”以及“学友们”所熟悉的节日。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劳动者的节日;但是,来到新西兰的您就会发现,五月一号这一天,劳动者们该干啥就干啥,没有假期。其实新西兰的劳动节Labour Day是另外一天,定在每年十月份的第四个星期一;同时您也应该知道,全球还有其它一些“苦哈哈”的劳动者们,他们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压根就没有劳动节。

下面的图片中,标明了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劳动节”情况,蓝色的表示5.1这天放假;红色的表示“全年没有劳动节”(苦啊~);粉色的,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等,有劳动节但是不在五一这一天(怪了,“美加新澳”四个主要移民国家为啥都不庆祝五一呢,呵呵~)。

5.1.png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之所以新西兰的劳动节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安排而是放在了每年的十月份,是因为1840年10月份,新西兰的工人联盟召开会议、形成决议支持每天8小时的工作制。50年后的1890年10月28日,一个盛大的游行庆祝这项决议的五十周年纪念日;自那一年开始,每年的10月底新西兰都会为了8小时工作制而庆祝,直到1899年,新西兰政府制定了法律,宣布从1900年开始,10月底的“某一天”是公众假期,为啥是“某一天”呢,因为当时不同的地区可以按照自己的安排来宣布是哪一天~~这么放假,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时有些海员们,由于它们的工作内容是在一个港口卸货、然后驶向下一个港口,于是出现了“连续休假”“不停休假”的问题;船主(雇主)们不干了,向政府施压,于是1910年,新西兰政府最终确定和宣布新西兰境内全体劳动者在十月底统一的一天拥有“劳动节”,并延续至今。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