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喝咖啡的历史

2016-09-20 10:36: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9月20日电 据KANNZ报道,新西兰人挺喜欢喝咖啡的,也很懂得咖啡文化;举世闻名的小白咖啡 flatwhite 在新西兰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您知道新西兰的咖啡文化开始渐渐兴起于什么时候吗?其实,最早一杯咖啡于19世纪传入新西兰,但是在当时新西兰人没几个喝过咖啡的;在那个时间段,新西兰人更多的热饮是各式各样的茶叶,这其中不仅包括从欧洲传来的绿茶、红茶,也包括本地毛利人的各式各样传统的“毛利茶叶”。

4_meitu_1.jpg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欧洲饮用咖啡的历史明显更为久远,为什么从欧洲移民新西兰的英国、荷兰移民们不愿意喝咖啡呢?这是因为在当时新西兰政府对于咖啡豆收取重税,相反的,茶叶上的消费税收非常的轻;新西兰本地不生产咖啡豆,进口咖啡豆又那么的贵,自然由市场因素决定了当时的普通新西兰人“喝不起”咖啡。即便喝得起咖啡的人,也舍不得用掉那么多的咖啡豆,他们选择将咖啡豆和一种有点苦涩的植物的根茎研磨混合在一起,让喝咖啡的成本减低一些。

即便是这样的相对“廉价”的混合物,在1890年代新西兰人均每年消费也只有200克,看清楚哦,200克,4两而已;与之相对比的是,同年的人均茶叶消费在2.6公斤左右。

1940年代,正在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代,美国人将大量的咖啡和咖啡文化带入了新西兰,美国人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不喜欢喝茶”(英国绅士、女士们还是更喜欢喝茶的),从那个时候起,新西兰人越来越爱上咖啡;到了1950年代,新西兰境内的小咖啡馆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在各地兴起,这些咖啡馆的热饮几乎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咖啡。1960年代,速溶咖啡引入新西兰,这让家庭能够很方便的在家制作咖啡,而不用千里迢迢的前往咖啡店享受这样的美味,速溶咖啡让新西兰人更加迷恋上了这种苦涩而又香甜的味道。

1970年代,新西兰政府放松了对于酒精制品的税收,这让新西兰人更爱上喝酒、咖啡销量开始下降;不过1980年开始,咖啡消费量开始稳步上升,那一年,新西兰人年均消费的咖啡和茶叶总量相等,都是2.5公斤、每人每年。随后,咖啡的消费量继续上升而茶叶的需求量继续萎缩,压缩咖啡 Espresso coffee 开始风靡整个新西兰(包括今天也是如此,新西兰的咖啡馆绝大部分都是压缩咖啡),现如今,每个新西兰人平均每年消费的咖啡超过4公斤;进入咖啡馆,点上一杯浓浓的压缩咖啡,翻开一张报纸或者是低头浏览手机,是新西兰人每日生活的写照。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