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全球唯一高山鹦鹉 面临绝种危机

2016-09-23 09:11: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9月23日电 世界唯一高山鹦鹉─新西兰啄羊鹦鹉(New Zealand kea)正面临绝种危机,其数量因外来种捕食与人类开发的威胁直线下滑。

啄羊鹦鹉是世界唯一居于高山的鹦鹉,以其顽皮、好奇的本性知名,是最聪明的鸟类物种之一。

这种鸟只在新西兰南岛(South Island)山区、约350万公顷的广大栖地现踪,但因其会攻击绵羊、破坏汽车,被许多新西兰人视为有害动物。

经过几年鹦鹉数量急遽下滑之后,保育人士已展开行动提出警告。估计目前野外啄羊鹦鹉仅剩1千至1,500只。

由「啄羊鹦鹉保育信托」(Kea Conservation Trust)最近做的研究发现,这种鸟类有三分之二的幼鸟无法活到会飞的阶段,因为牠们的鸟巢位于地面上,幼鸟会被鼬、鼠、负鼠等动物吃掉。

「啄羊鹦鹉保育信托」主席奥尔沃克(Tamsin Orr-Walker)说,「啄羊鹦鹉是新西兰最坏的鸟类之一,但也是我们最珍爱的一种。」「其中最有趣的一点是,啄羊鹦鹉是少数会找人类的野生物种之一。这真的很罕见,而这种好奇的本性正使牠们陷入困境,因为人们与其互动的许多方式,都在威胁牠们的生存。」

奥尔沃克说,啄羊鹦鹉正面临3重威胁,包括外来种的引进、老式高山小屋和剪羊毛棚等建筑引起的铅中毒,以及与人类的互动。他说,铅中毒问题特别难对付。目前南岛偏乡仍有数千栋老式房舍,会导致好奇的鹦鹉铅中毒,给牠们带来脑损伤与死亡等灾难性后果。(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新西兰中文在线”)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