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VS日本:揭秘二战中“蛇吞象”之战(2)

2016-10-17 10:56:35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150403085849556_m.jpg

海外网新西兰10月17日电:据新华网报道, 与PT-45的“恩怨”解除后不久,“奇异鸟”号和“恐鸟”号前往瓜岛东北方向的卡米姆博湾巡逻。1943年1月29日夜,“奇异鸟”号上的声呐发现2743米的水下出现可疑目标。新西兰人发现的是向瓜岛偷运补给的日军I-1潜艇。这艘潜艇早些时候从腊包尔出发,舱里塞着满满的大米、豆瓣酱、咖喱、火腿和香肠,准备趁夜色送上瓜岛,没想到被一艘小小的扫雷艇发现了。

“奇异鸟”号一边向“恐鸟”号发出警报,一边向目标方位全速疾驰,同时准备发射深水炸弹。第一轮攻击中,“奇异鸟”号投下6枚深水炸弹均未击中目标。当它准备调转航向实施第二轮攻击时,目标突然从它的声呐上消失。在一旁压阵的“恐鸟”号及时向伙伴通报了敌潜艇方位,“奇异鸟”号于是又向目标投下6枚深水炸弹。连续两轮12枚深水炸弹使I-1艇左电动机失灵,艇壳出现裂缝,海水淹没了后储藏室,不得不浮出水面,企图借助夜幕掩护逃往瓜岛。两艘新西兰扫雷艇当然不肯放过,在后紧紧追赶。

说起来,这场突然爆发的海战是二对一的较量,但实际上每艘新西兰扫雷艇的排水量仅600吨,I-1艇的水面排水量则高达2135吨,而且在前甲板还保留有一门140毫米火炮,无论火力还是吨位在“奇异鸟”号和“恐鸟”号面前都堪称“大象”,这场追逐战也与“蛇吞象”无异。

而勇敢的新西兰扫雷艇没有退缩,一边发射照明弹照亮目标,一边用100毫米速射炮向潜艇猛烈攻击。黑暗中,在甲板上搬运炮弹的“奇异鸟”号水兵们虽然看不清目标,却能听到对方射过来的炮弹呼啸而过,“就像一列特快列车从身边掠过一样。”一名水兵后来回忆。I-1的炮击虽然猛烈但并不准确,“奇异鸟”号迅速占领侧对潜艇的阵位,艇长命令轮机手向潜艇全速出击。

在“恐鸟”号掩护下,“奇异鸟”号终于拦腰撞上了I-1潜艇。不过扫雷艇吨位太小,未能对日本潜艇造成实质性伤害。全速倒车脱离与潜艇的纠缠后,“奇异鸟”号又在艇长高呼的“为了在奥克兰一周的假期”声中撞向潜艇,这次撞坏了潜艇左舷的水平舵,几名指挥塔上的日本兵被撞落水中,事后查明其中包括I-1艇艇长。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