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人祖先的航海经验

2016-10-17 11:34: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10月17日电:14世纪中叶的登陆新西兰,是一次充满意志与勇气的人类大迁徒。毛利人祖先驾驶原始的独木舟,在没有罗盘、没有海图、没有基本航海设备和充裕生活资料的条件下,横跨2000多海里的大洋,成功登陆新西兰,其间的艰险与辛苦后人难已得知,其航海经验相当丰富。库克船长注意到,波利尼西亚人的船只在岛屿之间航行,白天以太阳作罗盘,晚间靠星辰月亮引路。

一千年前的独木舟究竟是怎样渡过南太平洋的,现代人作了许多摹仿性的航行试验。这些试验证明,毛利祭师通过观察日月星辰的运动、潮流风向的变化、候鸟的起飞降落、大海与天空的变色、特别是岛屿上空云朵的特殊形状等自然现象,不断调整航向,发现了新的陆地。库克群岛的航海家李瓦斯博士,从1960年代开始,驾驶独木舟循着古代波利尼西亚人和密克罗尼西亚人的行踪,在太平洋地区航行 13000海里,从夏威夷到塔希提,从印度尼西亚到新爱尔兰,从加拿大的纽芬兰到挪威、冰岛,从塔希提到新西兰。他于1965年驾驶独木舟大洋喷射号,从拉龙通伽岛驶往新西兰,没有使用任何导航器材,穿过季风变化的海域,靠测量风向变化不停调整方向,登陆处与确定地点仅仅相差26公里。  他的研究发现,“古代塔希提人能够观察到每年从西南方向飞来的候鸟群——来自于新西兰的布谷鸟,从而知道,在西南方向一定有大片的陆地。”塔希提到拉龙通伽是510海里,拉龙通伽到新西兰是1630海里。毛利人祖先夜晚凭借星辰特别是金星和南极星的座标辨认航向,白天则依靠太阳,太阳至少可以确定罗盘上四极点的方向。此外,潮流、波浪和风向都可以帮助测定方向,陶玛珂岛(Taomako)离礁岩群岛(Rocky Islands)60海里远,李瓦斯请土著人提瓦基(Tevake)导航,在雨雾天气从陶玛柯岛返回礁岩群岛,没有日月星辰帮助辨别航向,提瓦基在8小时的航程中始终立在船头观测潮流与风向,最后成功登陆。

据《新西兰先驱报》2013年5月18日报导,“两艘传统的双体独木舟载着它们的船员在经历了长达10个月的历史性的横渡太平洋之后,今天回到了新西兰北岛的无疑湾。” 两艘独木舟于2012年8月从新西兰的怀提玛塔港启航,载有60名水手。水手们凭着肉眼观测星辰、太阳、月亮、大洋潮流、海鸟和水中生物来判断方向,经历了风暴、严寒和惊涛骇浪,驶达北美洲附近的复活节岛,然后返航,全程一万多海里。1976年,夏威夷波利尼西亚航海学会复制古代的长18.7米的双体独木舟霍库里阿,未采用任何现代航海设备,聘请土著航海大师皮艾拉革导航,于1976年成功从夏威夷驶向塔希提(航程4000海里)。此后,这艘独木舟航行了波利尼西亚大部分地区,包括新西兰和复活节岛,摸索出在 11月份夏初龙卷风形成之前,乘着西向的冷空气之前的季风,从塔希提驶向新西兰,是最理想的时间,这也是毛利人祖先登陆新西兰的季节。这项试验的发起人芬妮说:“古代人按这种方法渡海,最保守的估计,每25人中要有10名水手丧生,过去2000年里,在东波利尼西亚人成功的迁徒过程中,50万勇敢的水手被大海吞没。”毛利口述传统很少记录沉船和失踪事件,但与大舰队相关的航行记录中,透露了一些沉船的信息,传统中至少描写了三种可以吞没独木舟的惊涛骇浪,汰.普普尼-高塔般耸立的浪峰、汰.瓦瓦纳-深藏漩涡的波涛、汰.阿罗普基-群山连绵似的骇浪,塔基提摩独木舟由大祭师手持碧玉神斧吟诵符咒乞求海神的保佑,才一次次闯过难关。实际上,被涛天巨浪吞没的独木舟要比抵达目的地更多,与奥蒂亚独木舟同时出发的另一艘独木舟提.尼尼诺,“在后来被称作塔普塔普瓦提亚的礁岩上撞碎,所有水手都淹死了。” “酋长阿胡鲁鲁指挥独木舟提.卡瑞瑞与独木舟塔基提摩同行,这艘独木舟访问了拉龙通伽,此后在海上失踪了。” 1830年,一艘独木舟装载着希望寻找故乡夏威基的毛利人从丰盛湾的市长岛出发后,人们再也没有听到它的消息。在毛利人祖先从夏威基通往新西兰的航道上,有多少独木舟被无情的大海吞没?有多少勇敢的水手为理想而献身?这是个被历史湮没了的永久的秘密。

毛利人关于驾舟航海的历史记录,闪耀着理想与浪漫的光辉,或许,正是在理想主义精神支持下,他们才能以非凡的毅力,创造奇迹。据玛托罗汗伽的讲课记录,独木舟塔基提穆在海上因神的帮助而逢凶化吉。启航之前,祭师把海神卡胡库拉和辛尼科拉科请上船导航。出海后,独木舟就受到了一队巨鲸的护航,头鲸在船弓下导航,其它的巨鲸在两边划水,另一头巨鲸以头顶着船尾前行。晨光降临之时,祭师请海神卡胡库拉先行于舟前,在地平线尽头升起一弯彩虹,以指示独木舟的行驶方向。夜幕降临之际,卡胡库拉被招回舟内,辛尼科拉科则被送出去,他造出一片彩虹般的月晕,继续指引着正确的方向。不知是不是巧合,这段传说与《旧约》中“出埃及记”的一段描写很相似,在“出埃及记”中,以色利人逃出埃及边界时,白天,天空中出现巨大的云柱指引方向,夜晚,大漠里出现了一支火柱照亮前程。当塔基提穆航行到大海深处,突然竖起一道悬崖峭壁般巨浪挡在面前,于是,祭师举起神斧提阿维奥朗依,以魔力劈开巨浪,独木舟闯过水墙。这一段奇迹与圣经故事也相当类似,当红海的巨浪把以色利的子女们分开时,摩西出现,把手向前一挥,风平浪静,以色利的子女们顺利渡过红海。看来,毛利口述历史学者在传授这段历史传奇时,很可能受到了圣经故事的影响,添加了相关情节。如果纯粹是毛利口述传统的原创,那么,这段传奇对于了解毛利人的宗教信仰,就有着极重要的参考价值。(张静河)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