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刊发对金智健总领事的专访

2016-10-18 11:36: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10月18日电: 10月14日,新西兰中文《先驱报》(Chinese Herald)头版刊发对金智健总领事的专访文章《我走遍了南岛所有市区》。文章全文如下:

图片6.png

“我走遍了南岛所有市区”

——专访中国驻基督城总领事金智健

9月23日晚,中国驻基督城总领事馆举行了国庆招待会。一进入会场,一对伉俪微笑迎上来。先生一身中山装、声音洪亮有力,他就是驻基督城总领事金智健。夫人身着旗袍、优雅靓丽,是金总的夫人何林云女士。

2014年也是初春9月,金总刚到基督城赴任履新。曾在冰岛、英国、芝加哥、丹麦等地使领馆工作过的他,是第一次到南半球工作,也是第一次踏上新西兰的土地。何夫人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两次来新西兰访问,当时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年时间过去,中新两国领导人完成互访,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游客踏上新西兰南岛,很多华人华侨在这里安居乐业。领事馆做了哪些工作,金总本人对新西兰有何感受,中新关系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驻基督城总领事金智健先生。

亲历亲为 走遍南岛所有市区

采访之前,和在基督城的朋友聊天,他说起和金总的缘分。“去领事馆办护照,办公厅内一位亲切热情的工作人员看起来特别眼熟。回去查一查新闻,才发现他经常出现在报纸上,就是我们的总领事呀!”一件小事,他说起来自豪,我听着也亲切。

“在过去两年之中,我利用一切机会走遍了南岛的所有市区。”金总一开口,反而让我有些不敢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地方政府、市区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地民众做了很多沟通和交流,深刻感受到中新两国政府对中新关系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两国人民情谊很深,双边加强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

看来,这是金总一贯的工作作风,亲历亲为、切身体会。他说,经过这个从无到有、从虚到实的过程,他对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信心足了,未来工作的思路也明晰了。

提到走访过程,金总主要收获之一就是实际了解了南岛华人的情况。“19世纪60年代,第一批中国移民登陆点就是南岛的奥塔哥地区,南岛的华人华侨数量具有相当的规模,根据总领馆和新西兰方面掌握的数据,基督城地区华人华侨大致有2万人,基督城之外华人华侨约有近1万人,华人社团大约有40个。”

他发现,老一代移民因为语言问题,较难融入主流社会,多从事餐饮、种植、零售业;新一代华人华侨则接受过良好教育,能够融入当地社会,很多从事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教育、服务等领域工作。不管在什么领域,华人华侨依法经营、辛勤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这是金总挂在嘴边的外交理念。的确,在了解两国人民的需求后,领事馆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围绕着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稳步开展。

领事馆建馆时,基督城刚刚经历了两次大地震,满目疮痍。完成第一阶段受害者安置工作,第二阶段就是如何让经历创伤的“花园城市”重新荡漾起欢声笑语。在领馆的牵线搭桥下,不少中资企业积极寻找合适的重建项目。仅民营企业华都集团,在基督城就参与了5个项目的建设;国信投资公司也发起旨在支持基督城重建的基金项目,愿意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

南岛独特的自然风光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前来游玩。最近数据显示,新西兰旅游业收入已经超过了乳制品收入,成为第一大产业。去年7月到今年6月,有330多万国际游客到访新西兰,其中中国游客将近40万,增幅最高。从游客消费数额来讲,中国游客更是名列前茅。

不少中国游客喜爱自驾游,为确保大家平安出行,总领馆从预防性领保和突发事件处理两方面入手,为游客保驾护航。

“预防性领保,就是要让游客来到南岛之前,就对这里的情况特点、潜在风险有所了解,从心理上和物质上做好准备。”总领馆特地编写了南岛出行指南,把道路状况、交规、驾车注意事项等等信息告知游客;还推进新方改善南岛道路情况,减少风险因素。

虽然有预防,突发事件有时很难避免。去年12月31日,一辆载有32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因刹车系统保养不善发生车辆倾斜的情况,导致多名游客受伤。总领馆当即启动了应急机制,迅速和新方的救护部门、医疗部门建立起密切联系,督促新西兰警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目前相关责任方还在接受当地法院审理。

平安、健康、快乐、成功

新西兰南岛有3所著名大学,不少都是中国留学生趋之若鹜的求学圣地。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外国留学生最大来源国,不仅大专院校,中小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数量都不断递增。

“中国政府希望他们平安留学、健康留学、快乐留学、成功留学。总领馆的工作也是围绕这四个要求来做。”金总介绍说,领事馆经常派人到学校开展安全讲座,还利用学生联谊会平台发布重要信息,使留学生真正能够学有所成、健康发展。

其实新西兰本地民众,也想当一回“学生”,就是学现在最热门的汉语和中国文化。“总领馆把汉语推广和中国文化推介作为重要工作,目前南岛汉语教学点的布局已经比较完整。一个孔子学院、8个孔子课堂、5个资源中心,这些布点几乎覆盖了南岛的主要地区。几年之前只有5所学校有汉语课程,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所。学习汉语的人数从几百人到近一万人。”原来,新西兰民众也渴望拓宽眼界,了解中国。

基督城除了是“花园城市”,其实还有一个隐秘身份:六大南极门户城市之一。2015年1月,时隔6年之后,中国科考船“雪龙号”再次停靠基督城,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当时我们专门搞了‘开放日’活动,让当地民众登船看看这艘两万多吨巨轮里里外外的样子。”

金总还跟我们独家透露说,中国政府正考虑在离基督城比较近的罗斯海地区建立新的科考站,一旦新的科考站投入建设和使用,基督城在南极科考和其他领域合作方面的作用会大大提升,会成为中国在罗斯海区域重要的补给站。中新两国在南极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光明。

中新关系处于历史最佳发展时期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将中新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层级。金总充满自豪的说:“这次访问,一是给中新关系发展定了位,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过去两年中,中新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处于历史上的最佳时期。”

过去两年,中国与新西兰南岛的关系也取得了全方位的明显进展。双边不同层级的交往非常频繁;务实合作领域更多元、水平更深入;通过教育、文化、旅游等形式开展的民间交往,在过去两年之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从地域上讲,南岛占了56%的国土,人口只有全国的25%。而新西兰特有的现代农业、畜牧业、育种、林业、肉类加工、制造业、酿酒业、渔业都是南岛的特色产业。中国与南岛的务实合作也往往体现在这些领域。海尔、伊利、光明乳业等很多中资企业纷纷来到南岛投资、建厂,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双方经贸关系的提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说到未来的工作重点,金总表示,要先看中新双方需要什么。“中方正值‘十三五’规划第一年,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新方也处在产业结构升级阶段。两国各有特色,有很强的互补性。总领馆要充分了解双方的需求和发展战略,把双方合作的机遇化为双方合作的重点。”

总领馆的工作重点主要有:继续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推动中新农业合作升级、鼓励中资企业来南岛合作、支持新西兰企业走向中国市场、加强与当地社会互动交流等。金总还特别提到,明年是中新友好先驱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赴华工作90周年、在华去世30周年,我们和新方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弘扬这位国际友人的伟大精神,使中新关系向更高层级不断拓展。

“我也是《先驱报》的读者”

先后在中国驻冰岛使馆、驻英国使馆、驻芝加哥总领馆、驻丹麦使馆工作,这是金总第一次在南半球工作。虽然季节完全相反,金总反而很欣赏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毛利文化。“新西兰景色优美,我特别喜爱摄影,尤其喜欢拍摄自然风景,所以工作当中也有不少乐趣,工作和生活能比较完美的结合。”

作为外交官家属,金总的夫人和儿子随他辗转几个国家,却最喜欢新西兰。“我夫人在上世纪90年代两次来新西兰访问,当时就对新西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孩子23岁,在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读研究生。他来过新西兰三次,很喜欢新西兰独特的风景,认为这里既有乡村的宁静也有城市的便利。”

想对《先驱报》读者说些什么?金总先笑说,“我也是《先驱报》的读者”。“《先驱报》是很重要的华文媒体,在宣传介绍新西兰当地情况、中国情况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是华人华侨留学生与中国间的信息沟通桥梁。衷心祝愿《先驱报》读者在新西兰生活幸福美满,事业学业有成,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做中新友谊的促进者。也想借机会感谢先驱报的读者对使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会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不断努力,做好总领馆各方面的工作,为中新关系的不断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