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塔哈人的传说

2016-10-18 11:37: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10月18日电:在新西兰南岛向东680海里的海中,有一片群岛叫切兹曼群岛, 1842年正式纳入新西兰版图。生活在岛上的人是莫利奥利人,据毛利学者瓦塔霍罗的记录,他们的祖先是怀塔哈人。

怀塔哈人也是东波利尼西亚人的后裔,生活在北岛的鹰湾,后来移居到南岛的到穆里西库,成为恐鸟狩猎者。14世纪毛利移民中妇女很少,就从怀塔哈人当中抓女人做妻子。怀塔哈人举兵反抗,但逐渐被毛利人消灭,幸存者不断逃亡,最后乘着6只独木舟去了切兹曼群岛。史密斯和拜斯特都认同这个说法,拜斯特给这个传说中的部落命名为玛瑞威。斯吉纳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玛威瑞人与现代莫利奥利人的身高、肤色、头发、形状、五官长像等生理特征不同,不是同一人种。另一种说法,认为莫利奥利人是古代毛利人的一支,其祖先卡胡是涛依的女婿,登陆新西兰后,在北岛没有找到理想的居住地,受神灵的启示,带着40个水手登陆切兹曼岛定居。

对莫利奥利起源的探讨,涉及到一个问题:史前时期的新西兰有没有其它种族存在?口述传统与民间传说提供了一些有关的线索。《尼娃里卡的舞蹈》是一则古老的传说,产生于欧洲人登陆新西兰之后。神话的主人公玛涛拉是公元5世纪人,遇上一群白人,爱上了其中一个女子并和她结婚,在妻子出走后追踪她到灵魂世界。这令人不得不考虑史前社会的新西兰曾经出现过白人。利夫女士所著《夏威基》一书说,远古时期,有一个白色人种突里胡,住在怀卡托盆地的树林中。格雷总督记述的神话传说,把他们描述为性格开朗欢乐的人,总是在唱歌,毛利人从突里胡人那里学到了编织鱼网的技术,突里胡人曾经教毛利人玩一种绳子的游戏、一种棍棒的游戏和哈卡舞蹈。一则毛利民间传说记载,罗朗依的妻子被一个金发白肤的突里胡捉去,在她身上施了禁忌。罗朗依破了禁忌,把妻子带回了家。突里胡紧追不舍,要把她夺回去。罗朗依的妻子叫丈夫把门窗涂成赭色,突里胡无计可施,逃进了丛林,如今毛利园林中的建筑和柱子涂着赭色以避邪,就是躲避妖仙突里胡。毛利俗语这样评价浅色皮肤的孩子,“哈,这是一个突里胡。”

有学者论证,在毛利人之前存在过怀塔哈占领,布莱斯福德的书《怀塔哈之歌:一个民族的历史》声称,怀塔哈人是新西兰的最早居民,分为三个族群,两群人是浅肤色,一群人是深肤色,已经繁衍到第67代人。考古证据显示,历史上确实有过一批与毛利文化风格殊异的人群,他们去过东海岸、翁共谷罗、麦考里湾和提塔西湾,最后在惠灵顿定居。考古学者在那里发现了大约是公元1100年的人字型挂坠,护身符、平板、烧烤恐鸟肉的炉灶、怀塔哈石斧,蜷缩形状的墓葬,这一切组成怀塔哈居住的特征。1991年,在奥克兰北部的沼泽地发现的一块雕板,可以看作是怀塔哈文化的源头;在怀玛玛库的岩洞里,发现一个墓葬盒子,与雕板风格相同,现藏奥克兰博物馆。在惠灵顿附近山洞里发现的墓葬盒子,其雕刻形象的鼻子、嘴巴,与其它地区找到的雕刻中的眼睛、耳朵、鼻腔、卷曲的牙齿,畸形的额头形状一致,被称作怀塔哈风格。惠灵顿附近的东珀里斯湾海岸有9处人造石墙,走向与海岸平行,都是楕圆型,转角呈圆弧状,最大的有21英尺长,12英尺宽;最小的9英尺长,3英尺宽。石墙在所地区平坦宽阔,周边没有防御工事遗迹,说明住地四周没有敌人。这些石墙可能是怀塔哈人的圣坛,与毛利人的建筑风格大不一样,毛利人的圣坛是园地当中一块空地,中间摆一块石头或立一根柱子,没有这样精致的建筑。在北岛东海岸的科罗门多半岛上留有多处怀塔哈文化遗迹,类似遗迹在南岛坎特伯雷地区也有发现,遗址的面积相当大,堡的四周有很多炉灶,曾经有几千个人生活于此。在纳.托科.奥诺堡主堡四周,有40多个卫星堡,几百处储藏食物的地窖散布在小山坡上,下边有密集的排水沟,显示出古代怀塔哈人高度集中的群居生活。虽然传说中的怀塔哈占领留下了许多风格独特的遗迹,但不知这个种族什么时候从这块土地上消失了。

历史资料显示,在毛利人登陆新西兰之前,这块土地上确实生活着一些其它种族的人,有金发白皮肤的突里胡人,性格温和的莫利奥利人和长像丑陋的怀塔哈人。最直接的例证,见诸1771年岛屿湾食人事件中玛琳船长的副官克罗兹特的回忆录,“我见到过土著人当中有一些像我们船员一样白皮肤的人,”“常到来我们船上来的人当中有一个5英尺11英吋高的青年,他的肤色和特征,很很容易被当作一个欧洲人”,“我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和我们法国妇女一样白。”

但是,最早来到新西兰的欧洲人,没有见过独立存的其它种族的部落,如果说,远古时期曾经有其它种族的人生活于斯,他们已经被历史淘汰、或者被毛利民族同化了。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