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中的海外华商形象

2016-11-01 09:36:0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blob.png

日前,西班牙十大富豪之一、超市集团巨头劳伊格公开阐述他不去当地华人商店购物的八大理由,引发了公众热议。除了劳伊格列举的当地华商“八宗罪”,西班牙主流媒体更曾以“中国黑社会”等耸人听闻的噱头对华人整体形象进行大肆破坏和诋毁。

为何屡遭排挤

无独有偶,不久前,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出现了针对华商的抗议活动,一些本地商贩动手打砸华人店铺,并威胁“将华商赶出哥伦比亚”。之后,当地执法部门根据举报,以涉嫌走私等名义查抄了部分店铺,并以涉嫌非法居留为由抓扣了14名华侨。

长期以来,有关华人在海外经商受排挤、遭打压的事件屡见不鲜。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华商?

社科院欧洲问题专家赵俊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吃苦耐劳、头脑精明的中国商人常常是全世界各国生意场上的常胜将军。正所谓“树大招风”“毁生于嫉”,中国商人的成功引发了当地竞争者的不满甚至敌视,打击报复也随之而来。另一方面,个别华商缺乏法律意识,违法经营,使整个华商群体蒙难。除此之外,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上的差异,使得华人群体真正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遇阻,这便使得海外华商长时间内难以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的确,融入难成了全球华商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在罗马的中国商店只认同中国的单一文化,与当地文化无法进行融合。

美籍华人、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清表示,“在美国,除了大的国企和在硅谷有一部分华人企业进入主流社会以外,海外华商基本上没有进入主流社会,都在自己的圈子里小打小闹,由于文化语言方面的约束,华商群体跟主流社会的沟通不多。”华人不愿意和其他种族的人交流,难免会给当地人留下了“不可捉摸”和“令人不安”的印象。

初现向好迹象

近日,在西班牙诸多媒体上出现了讲述华人商家遵纪守法、勤劳苦干、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等报道。是什么使一贯以“黑”华商为乐的西班牙主流媒体调转笔锋,转而认可当地华商?

常年为中国商店做账的西班牙会计何塞菲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华人在当地经商的观念与过去大不相同,她亲眼看到这个改变的过程。“20多年前,华人商店确实存在劳伊格所说的情况,经过多年的努力,大部分华人的经营理念和当地人已相差无几。”何塞菲娜说,“此外,遍及整个西班牙的华人商铺为当地民众生活提供了方便,现在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逐渐认识到这一点。”

中国人移民西班牙只有短短的30多年时间,在此期间,西班牙华社为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社会做出了很多积极努力。像其他西班牙企业主一样,规范经营着自己的生意,为西班牙人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随着华人在西班牙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当地政府也开始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华人形象,为曾经被污化的华人群体正名。

此前,为让广大西班牙民众正确了解旅西华人、了解中国商人,马德里大区移民局曾耗时半年拍摄完成了纪录片《马德里新一代华人企业家》。据大区移民局局长高扎罗·奥提兹介绍,该片记录了一批各行各业的中国年轻创业者,影片除了介绍他们的工作外,还描述了他们聘请西班牙员工和融入西班牙社会的情况。在该片中,西班牙税务局局长明确表示,中国移民是西班牙市民的榜样,他们是所有移民里缴税最多的群体。西班牙国家警察局局长也明确指出,在西班牙的移民族群中,华人群体是犯罪率最低的移民群体。

徐德清说,“最近,海外华商在美国当地的印象也有好转,现在开始有一批有知识有文化的华人创业,与当地主流社会的沟通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华商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回馈当地社会,提高自身的形象。当然,这也是与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分不开的。”

未来道阻且长

当今西方实行多元文化政策,法律规定各族裔平等,华人的功绩不断得到肯定,但这不等于歧视已经远离。特别是文化因素的分歧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华商在外遭受不公平待遇恐怕会是不时发作的阵痛。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华商在海外的发展历程充满了挫折和挑战。对于全球华商所面临的共同困境,大家应积极地采取措施来应对。

“海外华商应当主动地跟所在国家的主流社会增进交流,去宣传自身的优势,去适应人家的规则。”在徐德清看来,融入主流社会,才能争取更多支持,对事业发展才会更加有利,华商在谋取利益的同时,也要回报当地社会。

“华商群体应该学会和国际社会打交道的方式。”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总领事高有桢曾提醒海外华商,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身正不怕影子斜,钱要来的踏实,就不怕‘红眼病’。”

赵俊杰也说,“华商是放弃小聪明,获取大智慧的时候了!”他认为,华商在提升自身素质、了解当地商业环境和遵守法纪诚信经营的同时,还要团结合力,积极发声,多组建商会、社团,遇到问题主动维权。他认为,华商们只有摒弃“自顾自发财的小聪明”,才能突破瓶颈,向“大国智慧求健康发展”转型。

旅居德国几十年、对欧洲华商生存环境有着深入了解的德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何马招认为:无论在哪个国家发展,华商都要和当地人搞好关系。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要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活动,要有主人翁意识。主动对当地社会做出贡献,比如,一方面可以积极缴纳税金;另外要雇佣当地工人,促进就业。他说,“在海外,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孙少锋 姬文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