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移民政策“地震” 准技术移民将何去何从?

2016-11-28 09:28:07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图片)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图片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今年的新西兰对于准技术移民而言,实在是不太平的一年。10月11日,新西兰移民局第一次放大招:10月12日起,技术移民入选EOI的标准由140分一下提高到了160分,这样到奥克兰以外就能获得30分加分就变得尤其有吸引力。但紧接着,11月12日,移民局又“补刀”,条文说起来很繁复,中心意思是:如果你工作不满三个月,却已获得奥克兰以外地区的30分批准,那么你至少还要再工作3个月才可以;如果你工作不满三个月,且还没有拿到这30分的批准,那么你需要至少再工作12个月才能拿到这珍贵的30分。

经过这两次移民政策的地震,准技术移民们刚刚擦干眼泪,调整心态,准备大踏步地离开奥克兰,去寻求工作机会,真正的大地震却来了:11月1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了7.5级强震,而受影响最大的,除了小镇凯库拉,就是新西兰人口第二和第三大的城市——惠灵顿和基督城了。这一下,准技术移民们真的蒙了:这点儿也太背了,移民地震一来,我痛下决心,刚做好挥泪离开奥克兰的准备,老天爷又震了一把,惠灵顿和基督城暂态变成了“危险之城”!人口最多的三大城市,也就意味着工作机会最多。留在奥克兰,分数不够;去惠灵顿、基督城,胆子不够;去其他城市?其他城市人口都那么少,让我们上哪儿去找珍贵的工作机会呢?

面对这接二连三的打击,准技术移民将何去何从?他们会“铤而走险”,只身前往地震频发的城市,以求加上珍贵的30分,还是暂时留在奥克兰,慢慢等待机会呢?这恐怕是每一个准技术移民最近最纠结的事了!“去还是留?”

面对这个世纪难题,看看准移民们都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1、姓名:Amy

工作状态:已在奥克兰工作2个月

家庭结构:丈夫、女儿

Amy曾是同学眼中的超级幸运儿:今年7月刚毕业的她,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成为了同班同学中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按照和公司的合同,她计画三个月实习期一满就马上递交EOI,然而,她却没有继续将幸运进行到底:就在她着手递交材料的时候,移民局的大变脸让她承受了一个巨大的打击,直言终于明白生不逢时的感受了。

本来妥妥的140分,却要想方设法再加上20分才有入选的可能,Amy显得十分焦急:“我丈夫英语很差,能考到5分作为配偶和我一起递交移民申请就很不容易了,让他考到6.5的希望实在是渺茫;我国内的工作经验加分的可能性也不大。移民政策说变就变的,让我很没安全感,如果我继续留在奥克兰,那么我需要至少工作两年后才能够160分的门槛!这个时间实在是太长了,变数也太大。虽然地震了,但也没看到移民政策有缓和,我很怕将来越来越难了。”

IT专业毕业的Amy,在移民政策变化后,本来有意试着往基督城或者惠灵顿的公司投简历,但这次的地震让她动摇了:“地震太可怕了,我从四川来的,汶川地震虽然没有对我家那边造成致命的影响,但那种恐怖的感觉,我至今记忆犹新。我现在有了女儿,她才3岁,我必须要为孩子的安全考虑。但就这么等2年,我也实在是觉得很揪心。现在每天都会想如何能快点加上这20分的问题。真的是太纠结了!我和丈夫经过反复商量,决定往陶朗加、汉密尔顿投简历试试。我知道这几个地方工作机会不太多,可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了,只能试试看吧。”

2、姓名:Jack

工作状态:奥克兰实习

家庭结构:女友

Jack读的专业是旅游管理,既不属于紧缺专业,也不太容易移民。相对于“毕业就等于失业”的同学们来说,他还算比较顺利的,毕业后进入一家华人旅行社实习,但最终是否能留下来工作,尚未有明确的结果。

面对移民政策变化和地震两个重磅夹击,Jack已经想好了最终的应对方案:“我决定和女友搬去南岛寻找工作,因为在奥克兰的话,我们很难达到160分。至于地震么,我也想过了,我们的目标城市是皇后镇,虽然也在南岛,但受地震的影响并不是太大。今年地震,给旅游业的冲击还是有的,我们这些毕业生也受到了影响,皇后镇是新西兰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去那里或许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且还能得到30分的加分。”

“如果基督城给你一个工作,你会去那里工作吗?”面对记者这个“故意为难人”的问题,Jack笑呵呵地回答:“去啊,为什么不去呢?我决定去南岛,是因为我觉得新西兰建筑在抗震技术上还是值得信任的,如果让我去山区,我可能会犹豫,但在大城市里,感觉整体上还是安全的。如果去基督城、惠灵顿去工作,我会更加注重住宅的选择,选一个靠谱的房子,我觉得不至于有生命危险。新西兰平均每年死于地震的人才3个,但一个小长假因为意外死的人少则3、4个,多则10几个,一年当中死于意外的人就更多了!这么比较起来,地震并没那么可怕,再说,我的运气也未必那么背吧,可能我在南岛几年,也不会赶上一次地震呢。”

3、姓名:萌萌

工作状态:奥克兰工作半年

家庭结构:丈夫

萌萌在这次地震中经历的事情就是典型奥克兰华人的写照:不是被地震震醒的,而是被蜂拥而至的国内电话和微信吓醒的。作为家中的独生女,父母本来就不放心远行的女儿,经常隔三差五地微信问候:闺女饿着没有啊?冻着没有啊?工作压力大不大啊?老公对你好不好啊?

她说:“地震那天晚上,我接到我妈带着哭腔的电话,当时国内新闻说新西兰发生了8级大地震,我爸妈对新西兰的地理也不熟悉,当时就吓崩溃了。然后,家里的亲戚也纷纷给我家打电话询问,更加加剧了他们的恐惧感,他们给我发微信,但因为睡熟了我没有回,父母以为我真的出事了,一遍遍拨打我的手机,直到把我吵醒了。”

萌萌表示作为家中的独女,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独自出来闯荡,父母已经是做了很大的牺牲,为了不让父母亲再担惊受怕,自己不想去地震频发的城市工作。“我的父母很传统,能让我出国,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的决定了,如果我再往南岛跑,父母肯定强行要求我回国了。再说,我的专业在华人多的城市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奥克兰是我最好的选择。虽然现在移民分数提高了,但我们夫妻都在奥克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英语也都还不错,可以靠配偶给彼此加分。并且,我觉得移民政策或许也会改变,有张有弛嘛,反正我们现在也没有孩子,慢慢续着工签,总会有机会拿到PR的。”

近日,又有一个移民“余震”消息传来:移民政策讨论稿出炉,对移民工资的水准要求或许会提高,如果按照这个讨论稿修改移民政策的话,技术移民将变得极其难。虽然只是征求意见稿,但不难看出,“缩紧移民”是近期移民局工作的中心思想。各位准技术移民,面对移民政策和自然界的“双地震”,你准备好如何应对了吗?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