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西兰成功灭绝外来菜粉蝶 保护农作物

2016-12-05 10:22:57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9日发表了题为《新西兰成为第一个消灭入侵蝴蝶的国家》的报道,编译如下:

再见了,蝴蝶!新西兰成为第一个成功肃清一种入侵的蝴蝶物种的国家。

大菜粉蝶产于欧洲、非洲和亚洲。这种蝴蝶的一名成员曾于2010年首次在新西兰被发现。政府很快启动了一项灭绝计划,以保护农作物不被这些入侵者摧毁。

在羽化成蝶之前,大菜粉蝶幼虫大量食用芸苔属作物,包括卷心菜、花椰菜、菜花和抱子甘蓝。它还会吃新西兰土生土长的79种水芹植物,其中57种面临绝种风险。

新西兰保护部的贾妮·克罗宁说:“这些成群结队的幼虫吃掉各种各样的寄主植物,会完全吃掉植株的叶子,然后再飞行100多米去寻找另一株植物。”如果不迅速干预,预计这种蝴蝶将很快在全国蔓延。

在2010至2014年间,新西兰保护部对最早发现这种害虫的南岛纳尔逊的2.9万处房屋进行了超过26.3万次搜索,以便对它们进行清除。据认为这一物种是乘船抵达该市港口的。

为了鼓励孩子们加入根除这种蝴蝶的行动,保护部在2013年学校春假期间还开展了为上交来的每只大菜粉蝶尸体提供10新西兰元(约合7美元)奖励的活动。在2015年还放出了可攻击大菜粉蝶的黄蜂以推动这项努力。

自从这项耗资300万新西兰元的运动在2014年12月结束以来,经过仔细的搜寻并没有再发现任何大菜粉蝶。第一产业部长内森·盖伊说:“我们确信可以宣布它们已被消灭。”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迈伦·扎武茨基说:“如果在进行密集搜查的情况下连续两年没有发现任何大菜粉蝶,那么这将是一种合理的说法。”他说,这一计划能取得成功很可能是因为这些蝴蝶被及早扑杀。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等有害蝴蝶广泛存在的国家,一直无法消灭它们。

新西兰消灭大菜粉蝶的行动是一项消灭所有外来有害物种的更大范围计划的一部分。今年7月,政府宣布还将在2050年前全部消灭老鼠、白鼬和负鼠。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