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共建“一带一路” 助奥克兰对华合作插上翅膀

2017-05-12 08:26: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4549031449224.png

图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

海外网5月12日电 5月14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届时将同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110个国家和61个国际组织的200多位部级以上官员以及约1500名各国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合作大计。此次高峰论坛将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新西兰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南太平洋方向的重要参与者,重要引领者,重要获益者。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前列。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中新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再次创造发展对华关系的新“第一”。近年来,中新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务实合作规模和水平屡创新高,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深入推进。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地。

奥克兰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和经贸、文化、教育、科技重镇,是通往南太平洋岛国以及南美、北美地区主要城市的航空枢纽,处于“海上丝绸之路”在南太平洋延长线的核心位置。太平洋连接中新两国,奥克兰联系着中新跨越太平洋的深厚友谊。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方向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奥克兰领区不断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作为新西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奥克兰与中国各省市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奥克兰领区与中国主要城市的航空互联互通快速发展。过去一年里连接中国主要城市和奥克兰的航班增长一倍多,旺季时每周往返于奥克兰和中国主要城市的直航班次达150架次。日益便捷的航空联通为双方经贸、人文、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增添新动力,也为双方民众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航空货运的增加有力助推新西兰产品更多、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新西兰产品和品牌在中国日益受到广泛认同和欢迎。

奥克兰领区与中国各省区市人文交流与合作日趋繁荣。双方人员往来密切。2016年从中国抵达新西兰的旅客数量快速增长,其中大多数自奥克兰入境。新西兰蝉联出境游目的地满意度榜首,并已成为中国游客高端旅游主要目的地。人文交流异常活跃。中国文化品牌项目越来越受到领区民众喜爱,文化、艺术等交流互访团组络绎不绝。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在奥克兰设立,将为深化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重要新平台。

奥克兰领区与中国各地的金融合作日益深化。近两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银联公司等中资金融机构纷纷在奥克兰开行设点,为中新贸易和投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目前,中资金融机构正积极发挥资金雄厚、经营理念先进等优势,支持中新经贸、投资、金融合作,并为奥克兰领区基础设施、能源和商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双方交流合作全面可持续发展。

奥克兰领区与中国各省市基础设施联通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在基建设方面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对同新方合作共同参与领区基础设施建设抱有浓厚兴趣。中新两国企业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携手,将从根本上推动缓解领区各地在酒店住宿、铁路、公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短缺和不足,有力促进新西兰旅游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为领区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奥克兰领区对华经贸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公司的资金、技术与新西兰先进的管理经验、科技创新和研发实力紧密对接,将形成强大创新能力,推动双方经济持续发展。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访新期间,提出构建“1+3”升级版互利共赢新格局,即打造一个“升级版”自贸区,以及加强战略对接、创新驱动、农牧业合作,为中新合作提供多元支撑。加强农牧业合作已被提升至非常重要的位置,朝着建设和扩展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管理、食品安全等产业链合作的方向发展,积极构建长期稳定的农牧业合作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合作蕴含巨大机遇。我相信,在中新双方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断结出丰硕成果,造福南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各国人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铸就和实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伟大构想!

(作者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 许尔文)


责编:朱剑宇、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