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奥克兰孔院与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论坛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2017-10-30 10:44: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7年10月26日,奥克兰NORTHERN CLUB)

奥克兰大学迪克森副校长,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长杰柯陛先生,

复旦大学袁正宏副书记和各位教授,

澳大利亚、斐济、瓦努阿图等大洋洲地区孔子学院的各位院长,

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应邀出席今晚由奥克兰大学主办的欢迎晚宴,也非常高兴见到出席大洋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的各地孔院院长、孔子课堂负责人以及参加奥克兰孔院与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新中伙伴关系”论坛的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值此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对来自大洋洲各国以及从中国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本次联席会议和论坛的举办致以诚挚的祝贺!

本次会议和论坛恰逢中国和中新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在北京圆满结束,大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行动纲领,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愿与包括新西兰、大洋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适逢中新两国建交4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在过去45年来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新西兰以来,中新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与沟通。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新西兰新政府成立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当选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期待着同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对话沟通,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新西兰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如你们所知,“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上述背景下,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挥合作伙伴的经济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朋友圈”不断扩大。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新西兰政府派高规格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新期间表示,新西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新两国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务实合作,未来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中新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与新西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新西兰以贸易立国,人民善于创新,产品质量上佳。新西兰经济表现良好,主要得益于快速增长的出口和旅游业,中国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坚信,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西兰以及世界各国将从中受益良多。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新西兰以创新为驱动的初级产业与中国正在走向现代化的农业颇具合作潜力。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具有广阔的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在领区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我们见证了航空互联互通的迅猛发展。目前,中国主要城市同奥克兰之间的直航每周超过150架次。每条航线给奥克兰带来1.3至1.6亿美元的收益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我相信,奥克兰将不仅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交通枢纽,还有望建设成为大洋洲和美洲重要国际航运中心。航空联通不仅促进了民心相通,也带来了巨大商机。近年来,中新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地。奥克兰即将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使新西兰成为全球首个拥有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奥克兰孔子学院作为中新友谊的象征,在促进双边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奥克兰孔院刚刚举办了活动庆祝成立十周年。过去10年,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在新西兰取得不俗成绩,目前全国有3所孔院,10所孔子课堂,并有147名汉办支持的助教在各地学校辅助进行汉语教学。

我相信,此次联席会议将促进大洋洲地区各孔院之间的交流互鉴,深入探讨孔院的持续发展以及地区性合作。借此机会,我对会议和论坛的东道主——奥克兰大学和孔子学院以及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致以诚挚谢意。多年来,奥克兰大学将孔院作为一项事业来投入和建设,成为孔院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使得奥克兰孔院在全球500多所孔子学院中独具特色、成绩斐然,多次被评为先进,也是“全球示范孔院”之一,是仅有的十所获得“开创者奖”荣誉的孔院之一,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开拓引领作用。

最后,再次祝愿联席会议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所有与会代表在奥克兰期间过得愉快!谢谢大家!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