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女子发明挽救神器 可将搁浅鲸鱼放回大海

2017-11-13 09:25: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3日电 据天维网援引radionz消息,在亲眼目睹了搁浅鲸鱼的惨状后,Deb Ward决定做点什么。经过一番努力,她和丈夫打造了一个专门拯救搁浅鲸鱼的“龙门吊”,一下子让拯救鲸鱼变得无比轻松。

Deb Ward和丈夫发明的鲸鱼“龙门吊”小试身手  Photo: RNZ / Tracy Neal

对于Ward来说,鲸鱼叫声是她无比熟悉的声音,那意味着鲸鱼搁浅了,通常来说也是他们最后的声音。“我热爱海洋,也热爱这些海洋哺乳动物。它们在Nelson Bays附近海域长大,在Collingwood和Farewell Spit海面能看到。”她说,“我记得小时候和爷爷在海边散步,总会看到鲸鱼搁浅。”

南岛西北端的Farewell Spit是一片海风吹袭的海滩,这里一直是鲸鱼的死亡陷阱。今年2月份,这里发生了新西兰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鲸鱼搁浅。400多头鲸鱼在Farewell Spit搁浅,根据保育部(DOC)的说法,其中约70%的鲸鱼在一夜之间死亡。当时,Ward第一次把自己发明的鲸鱼“龙门吊”带到现场,检验可行性。

这个装置由Ward和丈夫Simon发明。他们夫妻在奥克兰经营一家名为A-Ward的公司,专门为靠港船只提供集装箱装卸服务。受工作启发,他们认为可以发明一种类似装卸集装箱的龙门吊的装置,将鲸鱼吊起来后放回大海。

今年2月份,Farewell Spit有数百头鲸鱼因为搁浅而丧生  Photo: RNZ / Tracy Neal

Ward称,他们夫妻俩花费4万纽币,发明了这款鲸鱼“龙门吊”。今年2月份在Farewell Spit小试身手后,他们又进行了改进,现在这款装置噪音更低,而且提升了绞盘系统。

她称,这套系统可以帮助志愿者将鲸鱼整个抬起来,这在以前是非常难做到的。而且即便鲸鱼在悬吊过程中有拍打动作,也可以保障安全。

在Ward的回忆中,20多岁时一次挽救鲸鱼的经历让她非常难忘,“我们在一头带着幼鲸的母鲸身旁待了12小时,试图挽救她。”她说,后来萌生了制造鲸鱼抬升机的想法。

使用这款机器可以将鲸鱼安全地送回大海    Photo: RNZ

据悉,这款机器运输方便,只要一辆四驱车就能拖走。Ward称,把搁浅鲸鱼挪到机器上要非常小心,避免把好事变成坏事。当把鲸鱼放到机器中间的帆布上后,就可以把鲸鱼运回海里。

奥塔哥大学动物学教授Liz Slooten称,鲸鱼集群活动时,带头的一般是由雌鲸家族组成的母系组织,它们通常不会在同一个地点再次搁浅。但她依然为Ward的发明叫好。其实摆在救援人员面前更严峻的问题是,哪头鲸鱼应该救,哪头不应该救。如果把不应该挽救的鲸鱼放回海里,只会延长它们的痛苦。

目前,Ward正在与保育部合作,完善这一发明,期待某一天能派上用场。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