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拉动产能”——国际展望峰会热议中国创意

2017-11-28 12:59: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2030852545687.png

(新西兰国会议员,前科学和创新部长、商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长、新西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代表团团长Paul GOLDSMITH致辞)

海外网11月28日电 11月27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召开的“国际展望峰会”上,中国近年来的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引发了与会政商和学术界代表的热烈讨论。从高速铁路、电子商务、新能源产品和共享单车,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贡献的创意不断引发新的思考,“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对世界经济的引领带动备受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壮志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是创新增长最成功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之一。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实现腾飞,前两次机遇是通过发展乡镇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工业化程度,加速整体经济国际化,获得高速增长的动力。而现在,中国又适时地把创新型经济作为第三个发展机遇。

新西兰国会议员、前高等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部长兼科技创新部长戈德史密斯2017年曾代表新西兰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戈德史密斯当天参加“国际展望峰会”时表示,中国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这能够给新西兰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机遇。

戈德史密斯说,新西兰以贸易立国,经济在传统上依靠进出口贸易,但时至今日,经济形势极大丰富,服务业、教育业和旅游等产业越来越重要。他表示,新西兰华人采取很多新的方式和渠道,把新形式的产品与中国联通,找到新的价值点,体现了创新的价值。

创新型经济发展依靠的是每一位企业家的创造力。中国民营企业家杨勇在峰会上向到会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创新产业设想,让不少与会代表击节赞叹。

杨勇当天表示,希望把邮轮和健康养老产业联系在一起,整合不同产业的资源,打造高标准、开放式生态圈,推动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杨勇的设想中,“卡罗琳骄阳邮轮公司”将规划一条从广州南沙起航,途经香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直至新西兰的“康、养、旅”邮轮航线。邮轮乘客除了传统的旅游活动外,还将享受邮轮公司提供的医疗、养老和健康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改变传统的养老模式。

美人之美,也要美美与共。在杨勇的“邮轮版图”中,新西兰是重要的一站。杨勇说,新西兰企业能够在未来的“康、养、旅”邮轮运营中深度参与,共享创新带来的实际利益。杨勇看中新西兰企业在邮轮航线、港口停靠、邮轮补给、船员培训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奥克兰和惠灵顿的良港、美景能够为邮轮到港提供适合养老的特色小镇。

峰会上,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新经济模型立刻引发新西兰政商届共鸣,不少企业当场表示对这一想法非常感兴趣,希望进一步深入了解。新西兰拥有丰富旅游资源,旅游业也已超过传统的贸易成为新西兰的重要经济支柱,如何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创新思想早就成为新西兰旅游业内人士思考的焦点。

此次峰会上,多家中国企业、高校和新西兰相关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多方就教育、毛利旅游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不少新西兰企业高管在峰会上表示,看中中国在多个领域新的增长动能,希望与中国企业在创新力和竞争力上增强合作。

孙壮志当天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创新增长将使沿线国家优先受益,真正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助力各国经济的转型与腾飞。中国将为亚太经济走向光明未来创造新机遇。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