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出土1900万年前蝙蝠化石

2018-01-12 13:52: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e7cf6e6ca5089ac612b3bda7c7e9adca.jpg

海外网1月12日电 据天维网援引Dailymail消息,近日,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在新西兰发a现了一只1600万至1900万年前的蝙蝠化石,《科学报道》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化石出土地点位于南岛Central Otago的St Bathans小镇附近,被深埋在沉积物中。发现它的是一支由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领导的国际科学家小组。

这种穴居蝙蝠被命名为Vulcanops jennyworthyae,以发现者Jenny Worthy命名。它是现代常规体型蝙蝠的差不多3倍大。重约40克,既能够飞行,也能沿着森林地面爬行。它们的饮食可能非常类似于现代蝙蝠,包括昆虫和水果等。

穴居蝙蝠目前只在新西兰有过发现记录,不过它们也曾在澳大利亚生活过。

研究第一作者暨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Sue Hand说:“相较于西南太平洋的蝙蝠,穴居蝙蝠与南美洲的蝙蝠关系更近。它们与吸血蝙蝠,鬼脸蝙蝠,适用鱼类和蛙类的蝙蝠,以及食用花蜜的蝙蝠有关联,属于曾经横跨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洲和南极的蝙蝠超级大家族。”

大约5000万年前,上述大陆连成一片,同属南半球超大陆冈瓦那大陆(Gondwana)的一部分。 当时,全球气温比现在高出12摄氏度,南极洲被森林覆盖,没有冰雪。而随着冈瓦那大陆的分裂,气候变冷,以及南极冰盖的增长,澳大利西亚的穴居蝙蝠被与它们的南美洲亲戚分离开来。

Hand教授解释称:“新西兰的穴居蝙蝠因其极其种类丰富的饮食而闻名。它们吃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如沙螽和蜘蛛。它们还经常食用水果,花卉和花蜜。然而,Vulcanops的专用牙齿和大体型表明它有不同的饮食习惯,能够吃更多的植物性食物以及小型脊椎动物 ——这种饮食更像南美洲的一些‘近亲’。现在我们在澳大利亚蝙蝠身上看不到这些特征。”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