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奥克兰廉价房基本“绝迹”

2018-01-19 11:04: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19日电 据天维网援引radionz消息,你还在奥克兰找可负担住房?有一个消息会令你失望:按照新西兰房地产协会(REINZ)发布的数据,奥克兰没有一块区域的房价中位数在“可负担”区间,廉价房基本绝迹。

REINZ发布的去年12月份房价中位数变化

“(奥克兰)所有7个地区的房价中位数都超过了70万纽币,这还是第一次,凸显这座城市的房价涨到了什么程度。”REINZ首席执行官Bindi Norwell说,“北岸的房价中位数已经达到1,113,000纽币。”

按照政府Kiwibuild项目,对于奥克兰可负担住房的定义为“50到60万纽币之间”,国家党政府此前对于可负担住房的定义是“65万纽币以下”。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标准来看,奥克兰都不存在可负担住房了。

REINZ周四(1月18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奥克兰房价较去年上涨了1.8%,而全国房价涨幅为5.8%。虽然涨幅低于往年,但依然在涨,这令REINZ感到意外。“这种增长击碎了许多(房地产)评论员的预期,他们在12或13个月前还坚持认为房价在2017年会下跌。”

REINZ去年11月发布报告称,奥克兰房价开始下滑,将比去年下降3.2%,但强调这可能是CBD大量公寓成交的结果。

从全国来看,新西兰只有以下3个地区的房价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马尔堡,下滑2.1%,372,000纽币;

——West Coast,下滑1.6%,185,000纽币;

——坎特伯雷,下滑0.7%,439,000纽币。

房价涨幅最大的3个地区是:

——怀卡托,上涨11.7%,525,000纽币(去年11月之后呈大幅上涨);

——丰盛湾,上涨20.4%,598,000纽币;

——惠灵顿,上涨4.7%,560,000纽币。

ASB银行认为,过去几个月奥克兰的房屋销售出现回暖,可能是潜在购房者对政府即将颁布的新政策产生担忧,提前出手入市。

“比如,政府打算立法禁止外国人在新西兰购房,有人会选择赶在政策变化前购房。”ASB经济学家Kim Mundy说。

根据REINZ披露的数据,奥克兰目前的房价中位数为87万纽币,较去年同期的85万纽币略高。而根据QV数据,奥克兰平均房价已经超过了100万纽币,达到1,045,741纽币。

QV全国平均房价为664,485纽币,这同样高于REINZ全国房价中位数55万纽币。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在于二者统计口径不同。QV将尚未出售的房产也纳入统计,尤其是一些豪宅拉高了均价。而REINZ则完全按照实际成交价计算,得出中位数。

“对于那些希望出售自己房产的房主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消息,但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这不会是他们期待的圣诞礼物。”Norwell说,“尽管房价涨幅与往年相比明显下滑,意味着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那么购房者的存款增幅追上房价涨幅的可能性将更大。”

房地产投资者联合会首席执行官Andrew King周四接受采访时称,现在有人在卖房,但找不到买家。

ASB称,虽然去年12月房屋销量实现第三个月连涨,但新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变化可能会抑制投资者的购房需求,不过政府也会出台对首次购房者友好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会抵消限购政策的影响”。

但无论政策怎么变,支撑房价的两个基本面不会变,那就是住房短缺和人口增长,这将为2018年的房价提供基本支撑。

REINZ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房屋销量较前一年同期下滑了10.1%,而供应则上涨了9.3%。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