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还上班 为什么新西兰的爷爷奶奶不退休

2018-02-12 13:50: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12日电 据天维网消息,老龄化加剧和劳动力短缺双重因素叠加,让不少新西兰企业意识到老年员工的重要性,安排退休者重新入职,对他们的事业非常重要。

目前,新西兰正有越来越多的退休者重新进入职场,从事超市管理员、巴士司机等工作,或者继续留在建筑业和种植园里工作,发挥余热。比如Countdown超市,年龄最大的雇员已经83岁了,该公司在全国的1.8万名雇员中足有1600人年龄超过60岁。

Countdown负责雇员文化的总经理Lauren Voyce称,老年雇员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和知识,这些无论对企业还是他们自身都是巨大的财富。

“许多公司都在关心如何招募和留住千禧一代的年轻人,事实上,新西兰人口老龄化正在加剧,而且我们的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长。”Voyce说,“到2050年,预计新西兰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10万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公司依然关注千禧一代雇员,我认为可以在其他方面多做考虑。”

新西兰退休事务专员Diane Maxwell称,财务能力委员会(Commission for Financial Capability)去年调查了全国500家组织,发现有83%对于50岁以上的雇员既没有任何政策,也没有什么策略。

Maxwell称,一些老年雇员希望能做得更多、更久,同时又担心老板考虑到他们的年龄不安排工作。在退休问题上,雇佣双方常常缺乏足够的交流。

Diversity Works首席执行官Bev Cassidy-Mackenzie认为,雇主和即将退休的雇员应该进行充分沟通,老板要了解对方的打算,如果后者希望继续留在公司工作,而公司又认可这一点,那么不妨展开更深入的沟通。

新西兰老年雇员的人数已经达到令人吃惊的水平。根据商业、雇佣和创新部提供的数据,2016年新西兰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中有22%依然活跃在职场,相比较10年前这一比例只有12%。绝对数量在10年间增加了87%。

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加。新西兰统计局2017年1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5岁以上的人口中有24.4%还在工作。

对于雇主来说,老年雇员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工资较低。根据奥克兰大学高级讲师Michael Fletcher在2015年进行的调查,随着雇员年龄增长,他们的收入也在减少。60岁以上的雇员约有30%收入未达新西兰工资中位数的三分之二,与25岁到29岁之间的上班族相同。

Fletcher认为,造成这种情况,要么是因为一辈子拿低工资的工人要继续工作才能有更多积蓄,要么就是有更多的老年上班族选择更灵活的工作时间,相应薪水就低。F

对于雇主来说,如果接纳了老年雇员,另一个问题是安全。最新来自奥塔哥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上班族是ACC的“最大负担之一”。在2009年到2013年之间55岁到79岁的雇员中,每5个人之中就有1个因为在工作中受伤接受了ACC赔偿。研究人员呼吁雇主改善劳动安全状况,保护劳动者。

今年76岁的Tom Druskovich是建筑业巨头Fletcher Building集团上班时间最长的员工,他在集团下属位于Onehunga的一家Dimond店面上班,每周工作5天。

“(工作)让我感到充实与忙碌。”他说,“和大多数奥克兰人一样,我在家的时间很少,所以如果我不工作,就不得不在街上闲逛,因为赋闲在家没什么可做的事。”

Druskovich称,他的第一份工作就在Fletcher,一干就是一辈子,最开始小时薪只有0.36纽币。如今60年过去了,他依然没有退休的打算,“按照我的标准,只要我开心并且健康状况良好,我就继续工作。”他说。

在Countdown年龄最大的雇员Angela Tvrdeic看来,“83岁也年轻”。她在这家连锁超市的Greymouth店面工作了30年,也明白自己不会一直这样工作下去,只是希望能“工作得更久一些”。

“我的不少朋友都坚持到65岁后马上退休,但我认为只要身体健康就可以继续工作。”Tvrdeic说,工作不仅没有给自己带来压力,反而让自己更敏锐、更健康,“有一天我去医院检查,护士都不敢相信我有83岁。”

随着老年人口逐渐增加,新西兰不少公司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为员工逐渐接近退休年龄做准备。

按照2013年的统计报告,电力供应商Vector有四分之一的雇员已经超过了55岁。为了应对这一状况,该公司迅速转变了招聘流程,希望通过提供实习和指导,使员工的社会经济背景更加多元化,并吸引更多的毛利人和岛民雇员。

Diversity Works首席执行官Bev Cassidy-Mackenzie则称,一些公司专门为55岁以上的雇员设置了工作分享和中层管理职位,带带新人。

“有人认为,经理人将老年雇员视为对自己的威胁,但事实并非如此。”他说,“老龄雇员已经建立起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真的很乐意分享他们的知识。”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