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种族关系日”活动在惠灵顿举行

2018-03-27 16:20: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3月24日,由新西兰多元文化理事会、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新西兰人权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种族关系日”活动在惠灵顿皇后码头隆重揭幕。惠灵顿市长贾斯汀·莱斯特、新西兰人权委员会专员苏珊·迪沃伊、新西兰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潘察·纳拉亚南、新西兰警察总署助理署长华莱士·豪玛哈等嘉宾及部分驻新使节出席了纪念活动。这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继2017年首次获邀后第二次参加该项活动。

1522139023733563.jpg

整个纪念活动各族裔参加的和平游行和多元文化演出。据活动主办方统计,约1万名观众及演员参加了活动,分别来自100多个族裔。

在游行队列中,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组织安塞腰鼓和广场舞方阵分外抢眼,它们由近百名惠灵顿华人与当地居民组成。游行队伍靓丽多彩的服饰与整齐划一的动作为活动增添了许多风采。

1522139111299159.jpg

当天中午12时,“种族关系日”文艺演出在拉开帷幕。惠灵顿市长莱斯特在致辞中表示,这些活动表明各族裔人民间的和谐互助关系,将在未来工作中更加注重培养种族间和睦相邻的关系。新西兰人权委员会专员苏珊·迪沃伊表示,能否持续保持这一状态,取决于每一位新西兰人。

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资助人、菲律宾驻新西兰大使加里·多明戈表示,新西兰融合了不同国家与民族的文化,也彰显出不同族裔思想的多元化特征。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中国文化元素正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展现出来,这也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选送的歌舞曲艺节目,成为2018年“种族关系日”文艺演出的突出亮点。开场舞之一由20多名惠灵顿儿童、成人演员带来《瑶族歌舞》,靓丽的服饰、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节奏为“种族关系日”纪念活动营造出浓郁的民族风情与节庆气氛。女子群舞《春天的芭蕾》展示了东西方文化元素的巧妙融合与欣欣向荣的春之气息。极富中国韵味的江南伞舞《美人吟》,以清新婉约的舞台气氛将现场观众带至“烟花三月下江南”的山水画意境。京剧表演《贵妃醉酒》将中国国粹艺术呈现在惠灵顿各族裔观众面前,也将水袖舞这一戏曲舞蹈绝活的非凡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中国传统乐器琵琶与陶笛二重奏《菊花台》以及二胡、钢琴、架子鼓合奏《风居住的街道》与皮亚·佐拉经典曲目《自由探戈》,既展示了中国传统乐器的丰富音乐与多变曲风,又通过东西方乐器的巧妙融合营造出现代感,带给现场观众奇妙的视听感受。

1522139184662642.jpg

演出现场,新西兰知名歌手的歌曲联唱、爱尔兰族裔的欢快踢踏舞、印度族裔的传统民族舞和热情奔放的非洲手鼓表演等精彩节目,将“种族关系日”舞台妆点得异彩纷呈、绚烂至极。据新西兰多元文化理事会总裁塔约·阿根拉吉卡介绍,随着“种族关系日”影响力的扩大,新西兰全国各地正通过文化、音乐、美食街、体育活动和论坛等不同形式共同纪念这一特殊的节日。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副主席齐慧芳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惠灵顿“种族关系日”纪念活动的参与人员和演出团体数量更多,节目形式更为丰富,尤其中国元素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各族裔正是通过这种同台献艺、文化互赏的形式,恰如其分地烘托出活动的主旨与深远意义。(方华/文)

责编:邵宇翔、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