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志坚在新西兰南岛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04-20 13:46:14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字号:

  2018年4月16日,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在新西兰南岛最大的主流英文报纸《消息报》(The Press)发表题为《中国宣布扩大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主旨演讲。新西兰最大的新闻网站之一Stuff也同时刊载。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的中美经贸冲突令外界担忧美方所采取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引发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当前世界经济仍被10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阴影所笼罩,贸易战的发生将会阻碍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势头。面对某些主要发达经济体转而采取孤立和保护主义作法,中国却做出进一步敞开开放大门的新承诺。

  被誉为“亚洲达沃斯”的博鳌论坛日前在中国海南省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宣布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领域开放的重大措施,有力提振了各界对全球经济合作前景的信心。作为针对反全球化声浪的一大利好消息,中方的最新承诺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宣布这些承诺彰显了中方坚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寻求与各方实现互利共赢的一贯主张。

  这些新举措涉及以下主要方面;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中方将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相关制造业外资限制。第二,降低关税、扩大进口。中方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等产品进口关税,但同时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方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执法力度,把违规成本显著提上去。第四,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国政府将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中方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上述各项措施将会尽快落地,不仅将激发外界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信心,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博鳌论坛举办地海南省以阳光海滩和度假胜地闻名,但这里曾经是落后的边陲地区。海南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海南30年前成立经济特区,现在该省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是中国在几十年高速发展中获得的有益经验。当处于各国利益日益交融的地球村时代,推行开放才是最佳路径。

  中国与新西兰间的经贸合作充分体现了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好处。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各自比较优势通过自贸安排得以充分发挥。双边贸易额从1972年的170万新元增至去年的240多亿新元,给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利。当前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保持良好势头,两国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增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中的合作。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和逆转,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各方都应积极投入,勇于担当,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的世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