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西木偶剧首次亮相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2018-06-15 09:01:29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6月14日电 近日,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山东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中国传统木偶表演——莱西木偶剧首次亮相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毛利文化厅,吸引了两千余名观众前来观看。

以展示新西兰原住民文化为特色的毛利大厅内,《三打白骨精》作为传统的幕后故事剧率先亮相,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运用夸张的道具和繁弦急管吹奏出的背景音乐,把传统的“二维”木偶剧表演升华为“三维一体”的环绕式表演。在观众意犹未尽时,身披黄金甲、头戴雉鸡翎、手持如意金箍棒的“齐天大圣”走到台前与大小观众热情互动。

有着西方“罗米欧与朱丽叶”之称的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梁祝》,以人偶共舞的表现形式,向观众演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从相识、相离到最后化蝶共舞的爱情故事。

此外,木偶长袖舞与木偶书法结合的木偶特技表演《花好月圆》,以10米多的长袖演绎出精彩的传统水袖舞。同时,木偶演员操作的木偶还能握笔、蘸墨、挥毫,在两米长的宣纸上写下“花好月圆”四个大字,向新西兰观众传递美好的祝福。

青年演员们带来的经典绝活《人偶双变脸》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他们将传统的川剧变脸与木偶艺术融合成一种全新的艺术表演形式,在木偶变脸同时,真人也在同步变脸。

许多新西兰小朋友第一次观看中国木偶剧,纷纷被人偶合一的舞台表演所吸引。表演结束后,他们围向自己喜爱的木偶,有的用力抱住“孙悟空”,有的与木偶击掌、握手,有的尝试操作木偶的机关奥妙。

新西兰木偶表演艺术家安娜·贝利观看说:“对新西兰观众而言,木偶表演并不多见,算是非常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能够看到如此丰富的表现主题和表演技巧,并且与华丽的木偶服饰与演出道具结合起来,令我大开眼界。”

据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介绍,作为中国文化中心本年度部省合作单位,山东省文化厅特地推荐莱西木偶参加新西兰2018年“中国文创周”活动,让新西兰观众感受这一在中国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在历经数千年发展演变后推陈出新的艺术风貌。

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徐永生表示,莱西木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舞台表演方式别出心裁,其制作过程更是纷繁复杂,前后需要塑形、糊纸、上浆、勾画等12道工艺。

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也说,不同于西方提线木偶这种个人艺术展示,中国莱西木偶是集体呈现的舞台艺术形式,需要多个演员互相配合,充分运用舞台的声、光、电等技术,具有服饰华丽、观赏性强等表现特征。

据悉,莱西木偶剧表演还将辗转惠灵顿、北帕多个校园展开巡演,将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带给更多的新西兰观众。(王泉骄)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