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妈妈、全职爸爸 新西兰“第一家庭”迎来千金

2018-06-22 13:10:13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1日,37岁的新西兰总理杰辛达 阿德恩在奥克兰一间公立医院诞下一名女婴。阿德恩在社交网站上公布了这个消息,并发布了与伴侣克拉克 盖福德和新生儿合影的照片。在这张照片中,阿德恩面带笑容,满脸幸福。



图片来源:阿德恩伴侣盖福德社交网站截图

“打破玻璃天花板”

“我感到很幸运,能生下一个健康、重3.31公斤的女婴”,阿德恩写道,“感谢大家的祝福和好意。”

“传统智慧会认为,这些因素不利其最高层政治生涯,但这已被证实是错误的。”新西兰前总理海伦 克拉克撰文称。克拉克称,阿德恩“以从容之姿打破了多重玻璃天花板”。

“新西兰也向全世界显示了,一个总理怀孕生育完全是可以应付的,男性担当全职家庭照顾者也没什么大不了。”

生育与工作

生完孩子后,阿德恩将会休六个星期的产假,期间由副总理温斯顿 得斯代理职务。不过阿德恩表明,自己在休产假期间,仍会阅读内阁文件并参与重大决策。

去年10月,阿德恩以37岁之龄,当选成为新西兰首位“80后”总理。履新不久,阿德恩就在今年1月宣布自己怀孕的消息。

在大选前7周接任新西兰工党主席,后成为该国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总理的阿德恩,本就备受国际媒体关注。她在任期间怀孕的消息更引发了无数关于性别的讨论。

早在选举期间,阿德恩就曾被问及是否打算在任内生育,对方称选民有权知道她的计划。阿德恩批评这个问题“不可接受”,强调妇女在职场的工作机会,不应因生育而受阻。

“什么时候生儿育女,是一个女性自己的决定,这一点不应左右她们应否获得特定工作机会。”阿德恩当时表示。

公布怀孕的消息时,阿德恩称自己此后将有两个身份,总理与母亲;而其伴侣、本身是当地著名电视主持的盖福德,则会担任“全职父亲”,主力照顾两人的孩子。

史上第二位任内当妈妈的总理

全球首位在履职期间生育的民选国家领袖,是巴基斯坦首任女性总理贝 布托。她于1990年在任内诞下女儿巴赫塔瓦尔,产后一天就回到总理岗位。贝 布托于2007年遇刺身亡。

巧合的是,阿德恩女儿诞生的6月21日,正是贝 布托的诞辰。

今年4月,美国也出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生育的参议员、民主党籍的塔米 达克沃斯。为了让带着孩子的达克沃斯能亲身参与表决,参议院通过一项修例,容许参议员(不论男女)均可带1岁或以下的婴儿进入会议厅。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