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双变脸》让新西兰学生脑洞大开

2018-06-22 13:48: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看,木偶的脸变了!”

“但我觉得,是木偶后面的演员先变脸的。”

“不不不,他们俩几乎同时变的脸!”

……

6月11日下午,来自中国“木偶之乡”的莱西木偶剧在北帕学院路实验小学惊艳亮相,全校600余名师生全数到场观看精彩的木偶剧演出,令全场沸腾的节目,无疑是山东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带来的压轴戏《人偶双变脸》。

1529646703539822.jpg

据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介绍,《人偶双变脸》这一海内外观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木偶剧,是将传统的川剧变脸与木偶艺术融合在一起的全新艺术表演形式,在木偶变脸的同时,操纵木偶的演员也在同步变脸,高超的表演技巧、默契的人偶配合与融合性的舞台艺术,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

果然,在北帕学院路实验小学现场,《人偶双变脸》引全场师生兴奋不已,不约而同惊呼:“太神奇了!”有的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瞪大眼睛盯住舞台,希望能够一眼看出人偶同时变脸的端倪与奥秘;有的学生交头接耳,热烈讨论怎么可以同时做到这点,小小木偶的脸居然也能变,感觉就像看到“芝麻开门”那一瞬间令人称奇、脑洞大开。

1529646747653335.jpg

原计划在惠灵顿伊文斯中学举行的一场演出,校方提前一天联系到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希望能够在该校再加演一场。作为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曾经有过友好合作的学校,惠灵顿伊文斯中学对中国文化中心此次再度带来的节目期待已久。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艺术团演员们无视连日来舟车奔波与演出辛劳,为该校带来两场精彩的木偶剧表演。

“我能切身感受到新西兰师生对于山东木偶剧、对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热情与喜爱,非常感动,作为在中国拥有数千年历史、深受男女老少青睐的古老剧种,山东莱西木偶艺术会给新西兰观众呈现原汁原味的舞台表演,也会给他们带来赏心悦目的现代舞台艺术,总之,希望给新西兰观众留下生动传神、美好快乐的记忆,以此增进彼此的了解,促进友谊长存。” 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徐永生在现场如是说。

1529646763628819.jpg

伊文斯湾中学老师雷蒙德·蔡夫对《人偶双变脸》节目赞叹不已,尤其听木偶艺术团演员介绍《人偶双变脸》演员训练过程中的各种艰辛后,他表示:“这个精彩纷呈的人偶合一节目,整个过程表现得如此默契、完美,令我和学生们都大开眼界,我会拿这个例子激励学生们,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可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成果。”

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木偶艺术团为惠灵顿怀纽奥玛塔中学带来此次访新日程中的最后一场表演,现场气氛极其热烈,尤其开场节目《三打白骨精》一结束,怀纽奥玛塔中学校长克雷格·夏普便激动地组织在场学生为木偶艺术团演员跳起了毛利族“Haka战舞”,欢迎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随后,木偶艺术团演员为学生们带来木偶长袖舞、木偶书法相结合的特技表演《花好月圆》,不仅以10米多的长袖演绎出精彩绝伦的传统水袖舞,还通过演员操纵木偶握笔、蘸墨、挥毫,将“花好月圆”四个字一气更改为“同学们好”,向新西兰小观众致以真诚的问候。

1529646939151107.jpg

值得一提的是,当徐永生副馆长代表木偶艺术团将两米长的书法作品“同学们好”赠与怀纽奥玛塔中学时,克雷格校长表示,一定要将这份人偶共同完成的书法作品装裱好,悬挂在学校的显著位置,永久纪念这一场不同寻常的中国木偶剧演出。(图/海青 肖舒文 文/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责编:朱剑宇、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