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调查中国学生 只因他学的是这个专业

2018-07-04 15:30:5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新西兰媒体Newsroom7月3日报道称,该国安全情报机构调查了一名在奥克兰理工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因为他的专业知识“可能被用于敏感的军事目的”。报道说,这名中国学生在完成新西兰的国家安全检查之前就获得了学生签证。新西兰代总理3日表示,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会就此发表评论

报道称,该中国学生名为胡滨(音译),出生于1989年,于2016年9月前往新西兰留学,在奥克兰理工大学电气及电子工程系信号与系统研究中心学习。Newsroom的报道称,“政府官员担心他参与的研究可能违背新西兰在防止某些军事技术扩散方面的国际责任”,对他的签证状态、个人经历和学术背景的调查已经进行了几个月,这件事在政府机构内被认定为秘密。

按照新西兰媒体的报道,该中国学生没有做任何错事,仅仅因为所学专业“可能被用于军事”就遭到新西兰情报部门调查。报道引述新西兰学术界人士的话说,胡的研究重点是基站和特定设备之间的定向传输。对于消费者来说,这项技术一旦完善,将减少手机通信所需的电池电量,有利于提高5G手机的效率。“然而,理论上这项技术也可以用于精确定位特种移动设备的确切位置,从而使该技术具有潜在的安全威胁。”Newsroom的报道还说,该事件发生在中新关系的敏感时刻,“因为和澳大利亚人一样,新西兰人也越来越担心中国共产党对海外国家的干预”。报道还不无“遗憾”地称,“在澳大利亚,对中国影响力的辩论更加热烈,大学和中国合作非法共享军事技术的担忧已经被提及”。

与澳大利亚政府和媒体联手炒作“中国干涉”不同,新西兰政府至今没有在该问题上针对中国发难,只有一些媒体和学者频繁挑事炒作,Newsroom就是之一。该媒体3日称,虽然是西方“五眼联盟”的一员,但新西兰政府一直拒绝把中国与其他国家区别对待。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正在休产假,代替行使总理权力的新西兰外交部长彼得斯3日面对媒体询问时表示,他没有得到有关该事件的情况通报。对于美国政府收紧对中国的学生签证政策,彼得斯表示,“美国有美国的法律,作为主权国家,新西兰有新西兰的法律”。(李锋)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