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买房首付如何提供资金合法来源证明?-AML/CFT 如何影响到你?

2018-07-12 06:43:00来源:锴睿新西兰商务 字号:

 

nzmoney.jpg

新西兰7月1日期买房首付要提供资金合法来源证明,并要实施反洗钱流程AML/CFT (Anti money laundering &countering financing of terrorism),该流程要求验证买房客人首付定金资金来源合法性可能会影响到广大从海外过来的买房客人。近日内政部在奥克兰会计师工会安排了二场关于“反洗钱”路演。

税务新知- AML/CFT 如何影响到你?

1.  问: 有人写到:我们联系了本地主流银行经理,对方匿名表示“银行内部还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上面没有要求我们怎么做”?

答:AML/CFT (Anti money laundering & countering financing of terrorism)法律将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为了配合政策有效实施,政府动员了国家机器分阶段对主要行业人员进行普法宣传。政府首先工作对象是: 金融行业(包括银行),律师,会计师。

首先财政部, 央行,内政部一起先发布“特定行业反洗钱工作指导手册”(Designated BusinessGroup Scope Guideline).布置金融行业反洗钱流程先行落实。随后2017年12月针对从事房地产“过户律师”发布了反洗钱流程(lawyer-and Conveyances- Complying with the AML/CFT Act). 本月政府三司又一起发布了“会计师反洗钱工作流程”。刚刚公布完流程,三司又迅速安排路演准备在一个月内完成对会计师的普法工作。今天内政部在奥克兰会计师工会安排二场路演。看来“反洗钱运动”正在新西兰如火如荼开展。三司先完成三大行业人员普法,接下来工作容易开展。

2.  有人问:我大学刚刚毕业,父母给我钱买房子,请问和AML有关系吗?

答:“律师/会计师反洗钱工作流程”有二个要求,第一: 风险评估 第二;准备建立AML/CFT 流程管理系统。

具体一点就是对现有的客人和新来的客人做尽责调查CDD(Customer Due Diligence)。如何做?举上面例子说明:

2.1  凡是国际转款1000, 国内转款一万元都要问。买房定金应该超过一万元的,所以在AML监管范围内。

2.2  如果钱是海外父母给的, 请问“海外国家”是不是清廉国家?不是?那么就要走尽责调查流程。

2.3  对于购买地产可疑客人,律师要请独立的会计师提供审计过的财务报表,过去二年的报税资料等等, 以帮助他们走流程。

2.4  上述记录要保留五年。

因此,财富累积合法化,收入合法化是今后买房人绕不过去的坎。

我从去年开始宣讲AML/CFT政策,对客人宣讲“合规”的重要性。大部分客人慢慢了解到保护好资产的重要性。有一个自以为是的客人,目前已经没有正派会计师行愿意服务。风险太高了!不值当。

华人大多数人在海外有一点投资和收入,很多人多年忘记申报。还有一些人回流到原来居住地,把老婆小孩留在新西兰。他们的税务状况是复杂的, 回来买房更加困难。 关于海外房地产出租收入,海外投资收入要不要申报?如何申报?最近政府正在制定新的法律如何会影响到他们?请咨询专业人士。

来源: 锴睿新西兰商务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