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大学“港独”海报引学生冲突 中领馆表态

2019-08-01 13:07:17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日电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于7月31日刊发《驻奥克兰总领馆发言人就奥克兰大学学生因香港事件冲突事发表谈话》指出,近日奥克兰大学校园出现有关“香港独立”等内容的海报,引发学生冲突,新西兰一些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但报道内容有失偏颇,特别是对近期香港局势的描述严重失实。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对此表示关注,愿借此机会介绍相关情况:

图: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截图

图: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截图

一、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4月向立法会提交了《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以使香港通过特别安排与尚未签订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协助协议的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开展移交犯罪嫌疑人和逃犯的个案合作。修例旨在处理有关香港居民涉嫌在台湾杀人案件的移交审判问题,同时堵塞香港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彰显法治和公义。然而在香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趁机散播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阻挠法案在立法会审议通过。6月份以来,香港发生了数次较大规模反对修订上述条例的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也随之完全停止。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游行和集会,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是,一些激进分子蓄意制造暴力袭警和打砸政府机构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在此过程中,西方一些反华政客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言论,扮演起不太光彩的角色。说穿了,他们无非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总领馆愿在此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二、总领馆赞赏中国留学生自发的爱国爱港言行,反对分裂国家行径。对有人利用近期香港局势,以所谓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为借口,在大学校园从事抹黑攻击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煽动反华情绪、制造中国大陆和香港学生对立的行为,总领馆表示强烈谴责和反对。

三、总领馆希望新西兰社会各界能全面、客观看待香港局势的发展,尤其要认清激进分子借抗议为名行暴力打砸之实在任何法治社会都是不可接受的。总领馆维护包括来自大陆和香港在内的所有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希望同学们在遵守新西兰法律和大学法规的基础上表达诉求,为促进新西兰社会对中国的全面了解以及中新友好关系发展多做积极贡献,也希望新西兰社会各界继续为中国学生营造良好的求学环境。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