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印度泰国央行意外降息

2019-08-08 10:43:03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经济日报讯 全球“降息潮”俱乐部一天内增添三位新成员。北京时间8月7日,新西兰央行、印度央行、泰国央行均意外宣布降息,幅度也超出市场预期。

新西兰央行7日宣布,鉴于经济增长面临更为强劲的逆风,决定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至1%的历史低点。

新西兰央行行长阿德里安·奥尔称,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国际市场对新西兰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减慢,增长阻力正在加大,需要有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

这是新西兰年内第二次降息。此前市场普遍预测将会降息25个基点。有分析师称,考虑到新西兰经济数据并不那么糟糕,因而这是央行把目光投向当前数据之外、试图对全球经济放缓采取预防性措施的一个例子。

为了支撑不断放缓的经济,印度央行7日将基准利率非常规地下调了35个基点至5.40%,力度大于预期,创2010年以来新低。这是今年以来第四次降息,印度央行曾在今年2月份、4月份、6月份分别降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这一决定令市场感到意外,此前接受彭博社调查的40位经济学家中仅有1位料到这个结果。

印度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认为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是“不合适的”,非常有必要校准利率,但降息50个基点将是“过度的”,降息35个基点则被视为“平衡的”。在货币政策上,印度央行采取了先发制人的立场。

印度央行今年以来在亚洲经济体央行中降息力度最大,试图通过降低利率以推动放缓的经济,并刺激投资。印度央行也再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将2019/2020年度GDP增速预期从7.0%下调至6.9%。预测通胀将保持良性,低于印度央行4%的中期目标。

泰国央行成为日内第三家降息的央行。泰国央行7日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0%,为4年多以来首次降息,以刺激经济并抑制泰铢上涨,应对全球风险。泰国央行此次降息出人意料。此前,在接受调查的29位经济学家中,只有两位预计将降息25个基点,其他27位都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郭 辑)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