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恐龙蛋化石、外星人遗物,还是古人留下的?

新西兰海边的奇特圆石什么来头

2019-08-09 15:11:00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去海边踏浪,沙子、礁石这些在海边都很常见,但你见过海岸上有浑圆的大石头吗,而且还不止一个。在新西兰南岛东海岸的摩拉基小渔村附近的海滩上,就散布着五十多个大小不一、形状浑圆的石头,它们被称为摩拉基大圆石,重达几吨的大大小小的圆石紧紧相依在这片安静的海滩上,眺望着大洋彼岸,静静地守护着这一方净土。然而,最古怪的是这些大圆石并不全是实心的,还有部分是空心的。

根据摩拉基原住民毛利人的传说,这些巨石来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大航海时期。当时的海上霸主阿雷德欧鲁号不幸被重创沉没,船上的葫芦和番薯滚出船舱,与葬身海底的船员的灵魂缠绕交织在一起,并被冲上了岸,随后逐渐演变成为巨石,守望着这片海域。虽然这种说法纯属传说,但是关于摩拉基大圆石到底是怎么来的科学家还真说不清。

散落在海滩上的奇特圆石

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这些大圆石形成于始新世—古新世之间,大约距今6500万—3300万年。统计结果表明,在海岸线上伫立的五十多块大圆石中,有三分之一直径为0.5—1米,另外的三分之二直径为1.5—2.2米,它们的形状几乎都呈圆形或近圆形,在那些含有裂隙或者中空的大圆石中,还能找到不少贝壳、鱼齿、珊瑚碎片等海洋生物遗骸。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邱小平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些形似恐龙蛋的中空大圆石,如果它们恰好位于潮间带、低潮带中,在海洋潮汐、风化作用下将进一步分解,可能百年左右就会消失了。”

不过,完整的球形大圆石有较好的抗风化能力,这样的大圆石还会保存相当长的时间。此外,还有相当多的大圆石仍然埋藏在海滩淤泥之下,潮汐侵蚀会不断揭露出新的大圆石。使得这种世界奇观长久地保存下来。

火山喷发和海底活动共同造就?

这些摩拉基大圆石是恐龙蛋化石?是外星人留下的信物?还是古代人埋藏下的文物?其实都不是,这些巨石是经大自然之手创造出来的。不过对于摩拉基大圆石的形成过程,地质学家们还有着不同的猜测。

邱小平说,新西兰地处活动板块边缘,断裂活动、板块运动极其剧烈,火山活动频繁。约在650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玄武岩被埋到了海底厚厚的淤泥中,“不安分”的海底构造带又发生了剧烈的构造活动,产生了大量气液压力,继而将海底的玄武岩给“顶”了上去。

“这就像压力达到阀值时,压力锅会发生爆炸一样,海底剧烈的构造活动提供了蒸汽爆破的动力,将海底的玄武岩炸碎,并使其上涌,开始的时候这些玄武岩是有棱角的,但在上涌过程中,由于挤压、与周围岩石的互相碰撞,这些有棱角的石头被不断磨圆,最终形成了圆球形。”邱小平说,“由于气液中并不是纯净水,其中还溶解有碳酸钙和二氧化硅,这些物质沉淀在产生裂纹的岩石中,会侵蚀岩石,在海水潮汐的冲刷和内部侵蚀的双重作用下,导致了大圆石内部的溶蚀。”

海底沉积物形成的球状结核?

然而,对于大圆石的成因,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地质学教授苏新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她认为,摩拉基大圆石属于沉积岩中的结核构造,形成于海底沉积物中。

苏新指出,摩拉基大圆石最初是海水中来自陆地的泥、黏土、粉砂等碎屑,以及海水中微小生物壳体沉淀到海底的层状沉积物,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沉积物中的流体携带了碳酸钙等物质,围绕一个特殊的沉积中心产生化学或生物化学沉淀作用,沉淀胶结逐渐向外缘发展、长大,变成了似球状的结核。

摩拉基大圆石的“生长”过程很漫长,大概经历了400万年。这类圆形的结核通常形成于水体较浅的海域,后期的板块构造运动将这些大圆石及其周边沉积一起“推升”,从而使其暴露在海岸边上,潮汐和波浪将周边颗粒细小、没有被胶结的沉积物冲刷带走,便留下了这些大圆石。

苏新指出,在大圆石形成过程中,由于上面覆盖的沉积物逐渐加厚、对不断埋深的大圆石产生了压实作用,一些大圆石不堪重负而导致压裂,形成了从内向外的那些网状的龟裂纹。而少数中空的大圆石,其沉积中心可能是一些类似胶质的物质或者是生物骨骼,在后期遭到破坏和溶解了。

“事实上,沉积岩中的结核构造和各种成分的结核在地质上是非常常见的,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存在类似摩拉基大圆石的结核巨石。”苏新表示。

其实,地质学家已经在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比如,新西兰北岛赫基昂加港的沙滩上也有,最大的直径足足有3米;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的坎农博尔河沿岸,这样大型的球形结核,最大的直径也有3米,犹他州东北部和怀俄明州中部发现的球形结核直径则达到了4至6米,十分惊人。

此外,新西兰当地的考古机构认为,圆石是海底生物与特有的地质结构相结合,通过化学反应生长而成的。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说法都没能找到切实有力的证据支持,因此这些石头形成的原因还有待考证。这些神秘的圆石景观壮丽,带给人巨大的震撼,也让人为大自然的神奇而深深感慨。

相关链接

喝水会长大的石头

除了摩拉基大圆石之外,世界上还有很多奇特的石头,有的石头会发出声响,有的还会长大。

这种石头在罗马尼亚的一个村落里被发现,当地人给它们起名叫特洛万特。据说这种石头能在水的作用下不断生长,而且生长速度特别快。能从四五斤重的小石头,长成成吨重的巨石。这种巨大的变化,让当地人都摸不着头脑。为了进一步弄清石头的特性,当地的科学家对石头进行了研究。科学家指出,这种石头已经有600万年历史,由水、泥土以及其他物质组成。一些科学家表示,这种石头含有特殊的矿物质,只要接触水便能快速生长。还有一些科学家切开了这些特洛万特,发现在石头内部竟然有类似树木的年轮。如今对于这种石头为何喝水会长大的说法有很多,但至今也没有一个准确答案。(实习生 林文慧 记者 陈萌)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