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禁枪令逐步推进 不到1个月回购逾1万支枪

2019-08-12 11:20:1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12日电 综合报道,受3月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枪案影响,该国当局立法禁止军用半自动武器,拨款1.5亿新西兰元回购枪支。7月13日,回购计划开始实施。据报道,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10242支枪通过回购被移交给警方。

新西兰警方表示,全国各地已举行了90次枪支回购活动,超过7000名枪支拥有者参加枪支回购活动。

新西兰警方在一份声明中称赞枪支所有者参与该活动,并表示,他们对公众的回应“感到非常高兴”。

3月15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发生大规模枪击案,致51人罹难,数十人受伤。事发后不到一个月,新西兰国会以119票赞同、1票反对通过了枪支管理修正案,禁止流通和使用大多数半自动武器及其改装配件、弹匣和一些型号的猎枪。

6月20日,新西兰财政部长和警察部长公布枪支回购计划,收枪计划为期6个月,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报道称,虽然很多人积极响应新西兰政府的枪支回购计划,但反对者也不少。

很多人在政府推出控枪法案后开始储存即将被禁止的枪支及弹药,还有许多枪支俱乐部和狩猎协会批评了回购计划,称所提供的补偿措施微不足道,大多数遵纪守法的枪支所有者不应因此而受到惩罚。

据报道,新西兰的枪支总量估计在120万至150万之间。现在被禁用武器的枪支拥有者必须在12月20日之前交出枪支。根据法律规定,拥有被禁武器者或被判处2至5年有期徒刑。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