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或现"平流层爆发性增温" 新西兰恐迎极端天气

2019-08-29 09:33: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28日电新西兰天维网报道,近日,新西兰水与大气研究所警告称,南极上空“平流层爆发性增温”将在当地时间30日到达最高点,新西兰或因此迎来极端异常天气。

据报道,新西兰水与大气研究所表示,预计8月30日,南极“平流层爆发性增温”的影响将穿过大气层,在9月初给新西兰带来寒流。

据了解,当平流层的温度上升超过25摄氏度时,就会发生“平流层爆发性增温”,这种现象会导致极区平流层突然升温,同时平流层逆时针旋转的冷性西风环流急剧调整为东风环流。伴随着风向的变化,极地涡旋会被扰动,变形破裂,从而造成冷空气的大规模扩散。

2002年,南极发生的平流层爆发性增温给新西兰带来了20年来最寒冷的10月。数据显示,当年,从新西兰南岛的蒂马鲁到北岛的奥克兰,平均温度比正常水平要低2至3摄氏度,因弗卡吉尔的降雨量为有史以来第二高,克赖斯特彻奇则下起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

2010年,南极再次发生平流层爆发性增温,新西兰多地的降雨量破纪录,南岛部分地区的光照远低于正常水平,气温非常低。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