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访问澳大利亚,两国总理罕见当面互怼

2020-03-02 16:25:45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路透社28日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当天访问澳大利亚,当着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媒体的面对澳政府的移民政策提出强烈批评,莫里森立刻回怼过去说:“你犯了罪,又不是澳大利亚公民,你就没权留在这里。”导致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路透社称,近几个月来,澳方对成千上万名存在犯罪行为的外籍公民实施遣返,其中一些已获得澳公民身份但同时保留原国籍的人员还面临被剥夺双重国籍身份的风险。在此过程中,有数千人被遣返回新西兰。这些被遣返者有的是孩提时代就离新前往澳大利亚生活的,在新西兰已基本没什么亲人了。

阿德恩称,澳方这一政策具有“腐蚀性”,破坏新澳两国关系。她说:“许多人在新西兰已经没有家了……他们在澳大利亚成长,澳大利亚才是他们的家,是他们应该留下来的地方。不要把你们自己的人和自己的问题遣送到别人那里去。”

数据显示,约有65万新西兰公民生活在澳大利亚,占新西兰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澳大利亚遣返新西兰公民,这件事让新西兰人颇为不满。历史上澳新两国一直保持紧密友好关系,像这样双方公开互怼的情况非常罕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政治学教授陈彼得(音)分析,新西兰9月将举行大选,当前该国经济增长缓慢,企业信心较低,阿德恩领导的中左派工党选情落后于保守的国家党。此时阿德恩揪出澳大利亚批评一下,就是认准了这么做既能争取民意支持,提振选情,又不大可能真正伤害到双边关系。(甄翔)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