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防疫物资需谨慎 新西兰出现新骗局

2020-04-02 15: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4月1日电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最近新西兰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扩散之中,很多物资都出现了短缺,包括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上开始出现通过社交软件贩卖物资的情况,天维网读者Stacey反应,多名新西兰民众通过微信购买医用酒精时,遭遇了一场骗局。

微信群里有人卖医用酒精

事情发生在3月23日,一位微信ID为“xiabb2020”的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并在这个微信群中出售医用酒精,这个微信群内最终汇集了70余人,据Stacey称,“xiabb2020”要求想要购买酒精的人先付款,在收到款项之后会设法将酒精送货上门。

Stacey告诉记者,在3月23日时“xiabb2020”列出了一张表单,共有25人在当天付钱购买酒精,她说:“我就是23号的时候加入的,他让我们要先付款,付完款之后就一直说货到不了。”

“29号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把我们从群里踢出去了,再联系的时候就会被用诸如要建新群再拉人之类的理由敷衍过去,再和他说话的时候就发现他已经把我们拉黑了。”

记者也尝试搜索添加这名微信用户,但发现该用户微信账号已不存在。

Stacey随后联系了群里其他一些人,经过核对发现大家都已转账给“xiabb2020”,也都被踢出群聊和拉黑。

最终Stacey找到了13名受害者,表单上剩下的12人暂时无法取得联系。目前,这13名受害者均已报警。

警方正在评估报案 受害者陆续收到退款

天维网记者也就此案联系了警方,警方一位发言人表示:“最近几天警方已经收到许多报案,称人们通过微信平台购买洗手液和其他产品却未能收到。”

“目前警方正在评估这些报案。”

“我们的建议与其他任何时候都相同:人们应该对自己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保持警惕,尤其是通过社交媒体或聊天工具购买时。”

“在可能的情况下,人们应避免在没有验证卖方是否真实的方式下通过银行转帐付款。”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已经和“xiabb2020”失去了联系,但是自3月31日起,受害者们开始陆续收到退款。(Frank)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